政策奏效?法黃背心抗議人數降 8千警仍待命

法國黃背心運動,進入第4個週末,從清晨開始,陸續有著黃背心的民眾聚集在街頭,雖然與前幾週相比,抗議人數明顯下降,但當局還是出動8000多名警察、以及14部鎮暴車,在街頭嚴陣以待,不過還是有零星衝突發生,巴黎至少148人被捕。

更多新聞: 法國黃背心第六週 抗議民眾銳減估800人

清晨天剛亮,黃背心民眾開始在巴黎各個角落集結,警方也在各個路口設置攔檢點,逐一檢查,以防史特拉斯堡耶誕市集槍擊案再度上演。

有民眾袒胸露乳,打扮成象徵法國自由與理性的瑪麗安娜,與警方迎面對峙,氣氛十分平和。不過當局還是不敢大意,出動鎮暴車將凱旋門團團包圍,而大批荷槍實彈的警察,也在街頭嚴陣以待,朝滋事的群眾丟擲催淚瓦斯。警方一擁而上,將鬧事民眾撲倒在地,上銬帶走。

警民在馬路上還是爆發激烈推擠和零星衝突,不過遊行氣氛將較前幾周緩和,而且人數明顯下降。

法媒分析,馬克宏為了平息眾怒、宣布的減稅政策,以及調漲最低薪資,似乎開始奏效。警方估計,15日上街的民眾不到3千人,遭逮捕的人數也只有90幾人,相較上週六的500人,少了80%。而隨著耶誕節即將到來,法國政府呼籲抗議者,盡量待在家中,讓警方喘口氣,人民也可以安度耶誕節。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耶誕節前夕黃背心運動爆激烈衝突!巴黎109人遭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