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副市長率團抵台  台灣國抗議遭警方驅離

雙城論壇將在明天舉行,今(19)日上午上海市副市長率領135人,從松山機場入境,僅發表簡短談話,快閃離開,但外頭等著他們的社運團體台灣國,高呼訴求,要周波承認台獨事實,但周波沒有回應,社運成員隨後被警方驅離,雙方爆發衝突。

更多新聞: 雙城論壇拍板!上海副市長周波將率團訪台

雙城論壇前一天,上海團從台北松山機場入境,135人超大陣仗,警力層層維護。

上海市副市長周波表示:「雙城論壇是兩岸交流合作的,一個最重要的機制化的平台,也是兩岸城市合作交流的一個典範。」發表簡短談話後,副市長周波不給提問,快步上車離開。

只是外頭抗議聲浪不斷,社運團體台灣國,高呼台獨訴求。台灣國高喊口號:「台灣中國一邊一國。」

周波不動聲色,滿臉笑容,心情不受影響,但台灣國成員相當不滿,早在飛機落地前,已經有人埋伏在入境大廳,卻被警方勸離現場,雙方發生衝突拉扯。台灣國退到機場外,手拿布條,搖旗幟,要周波認同兩岸一邊一國,也懷疑雙城論壇辦的倉促,背後恐怕有政治意圖。

台灣國辦公室主任陳峻涵:「為什麼在柯文哲選上後,急吼吼一定要來搞這個,中國派周波上海副市長,要來雙城論壇,我們不知道是不是有什麼不可告人的事情,我們很怕被中國那一個集權專制的國家,有一天被他併吞掉。」

兩天一夜的雙城論壇,焦點放在城市、運動、文化三個備忘錄,雙方與會來賓將近400位,是歷屆最多的一次,也讓市警局安排598名警力維護,卻在論壇前一天發生推擠衝突,增添緊張氣氛。

(民視新聞/陳盈竹、張育睿、呂炯緯、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雙城論壇20日登場 藍綠議員出席意願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