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利率連10凍 重貼現率維持1.375%

央行召開今年最後一次理監事會議,各界關注會不會連10季凍漲利率,如外界預期,央行總裁楊金龍最後宣布,利率維持不變,不過對於明年景氣的預測,央行則從2.48%下修到2.33%,認為景氣趨緩,仍充滿不確定性。

更多新聞: 央行宣布利率連十凍 GDP2.48%下修至2.33%

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主要的貿易夥伴,他們的經濟都下修,基於這些因素,我們維持利率不變。」

央行召開理監事會議,最後拍板定案,利率確定凍漲,重貼現率為1.375%,擔保放款融通利率1.75%,短期融通利率3.625%,這已經是連10季凍漲。

分析原因,主要受到美中貿易衝突持續升高、國際金融市場劇烈波動,另外,對於全年經濟成長率從原本的2.73%下修到2.68%,央行預測明年經濟成長率從2.48%下降到2.33%。不過外界質疑,台灣今年景氣不錯,央行錯失升息機會,楊金龍卻這麼說。

楊金龍:「基本上台灣是不會的,我們不會說,調升或調降,如果說,我們對明年的經濟的預測是這樣,還有物價是這樣子的話,我們覺得目前採取,適當寬鬆的貨幣政策是妥適的。」

金融市場動盪不安,央行採保守態度,只怕明年的景氣同樣也是不樂觀。

(民視新聞/陳妍霖、葉純豪、李澤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央行決議利率連9凍!重貼現率維持1.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