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證實中國拘捕第3位公民 杜魯道:無涉國安
加拿大總理 杜魯道

中國華為技術公司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引發雙方外交紛爭,繼日前加國2位公民在中國被捕後,昨天(19日)加國證實又有第3人被拘留,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已向北京表達關切,但強調第3起被捕一事與前兩個案子無關,也不涉及國家安全;中國外交部則表示沒聽說這件事。

更多新聞: 加國總理「偷吃」被抓包 當場認錯道歉

短短兩個星期內,已經傳出三位加拿大公民在中國遭拘捕,加拿大總理杜魯道19日在年終記者會上親上火線說明。

「面對目前的領事紛爭,我們會繼續保護國人、挺自家人,並會持續向(北京當局)要求,提供更多有關拘捕原因等細節。」── 加拿大總理 杜魯道

加拿大總理府辦公室表示,第3位被捕加拿大人是一名女性,在中國教書,但拒絕提供更多細節,杜魯道也謹慎回應,強調第三起案件和前加國外交官康明凱、商人史佩弗被捕沒關係。

雖然加國已經證實第三位公民被捕,不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否認知情,強調「沒有聽說」。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華春瑩

加拿大政府到目前為止多次表示,加拿大公民在中國被捕和孟晚舟事件無關,不過不少駐北京西方國家外交官和前加國外交官則認為,這是中國的報復行為。

至於華為是否可能在加拿大發展5G技術,杜魯道表示還要基於情報和安全機構的建議,確保加拿大人安全才能做決定。

(民視新聞/王雅芳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政治金童陷執政危機 杜魯道涉嫌干預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