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敘利亞直接送給土耳其?川普:現在都是你們的了

美國總統川普19日宣布美軍即將從敘利亞撤兵,聲稱美軍已經徹底擊潰了當地的伊斯蘭國(ISIS)軍隊,但很多人卻認為,美軍離開敘利亞的決定,將可能使土耳其和俄羅斯在中東地區劃地為王,而CNN在今(24)日批露,川普在14日曾與土耳其總統艾度恩通過電話,川普在電話中表示,「好,通通都是你們的了。我們結束了。」

更多新聞: 世界第10大繁忙機場 土耳其伊斯坦堡機場正式運作

據CNN報導,美國一位資深政府官員透露,艾度恩14日時,在電話中向川普抱怨美國在伊拉克和敘利亞駐軍的一連串問題,並以言語不停地刺激川普,另一個消息來源也指出,艾度恩向川普要求,美軍應該以「已徹底擊潰伊斯蘭國」的理由撤軍,而川普也一邊向艾度恩尋求保證,希望土耳其可以繼續和美國對抗ISIS,以及打擊其他恐怖組織。

一位資深白官官員說,艾度恩在通話中向川普保證,「老實說,身為你的朋友,我們一言為定」,表示土耳其會負責解決掉ISIS。

土耳其總統艾度恩

另一方面,艾度恩本人也說,「在我與川普先生的談話中,川普問:『你可以在這個地區(敘利亞)清除所有ISIS嗎?』」艾度恩回應,「我們以前就這樣做過,我們只要有美國的後援,就可以再擊敗他們一次。」、「所以他們現在開始撤出了。」艾度恩繼續說,「在與川普通話後,我們已經開始準備清除ISIS分子的計畫」。而美聯社也在第一時間公布了這通電話的相關細節。

川普和艾度恩於23日再度藉由電話討論有關敘利亞地區的戰爭,川普也在個人推特上指出,「我剛剛和土耳其總統艾度恩通了很長但內容豐富的電話。我們討論了ISIS,並協調美國軍隊如何緩慢且有條理地退出敘利亞。過了幾年後,他們即將在回家的路上,而我們也討論了彼此要拓展緊密的貿易關係。」

(圖片翻攝自川普推特)

美國要撤軍敘利亞的決定的確投下了震撼彈,連國防部長馬提斯都表示自己也很震驚,而馬提斯也在川普的宣布下,將在明(2019)年二月「光榮退休」,但馬提斯近日批露的辭職信中,暗藏了對川普政策的不滿,讓人不免懷疑馬提斯是「被退休」的。

川普23日於推特上表示,眼下已經找到了代理國防部長的人選,馬提斯將提前在明年1月1日離職。而繼任人選夏納瀚在公布後也引發許多議論,因為夏納瀚在2017年於國防部服務前,其職業生涯都在波音公司工作,並沒有軍事管理相關經驗,故此次的任命讓人覺得相當不尋常。

( 民視新聞網/黃嘉儀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敘利亞IS炸彈攻擊18死 川普擬撤軍引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