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花蓮死豬染豬瘟消息尚未證實!行政院:勿散播以免觸法
(圖片翻攝自爆料公社)

今(25)日,爆料公社裡,有網友發出一篇含有多隻死豬照片的貼文,並傳出疑似感染非洲豬瘟的消息,造成民眾恐慌。行政院已出面澄清,表示花蓮防疫所已至現場查看,現場有死豬也已正進行採樣,目前尚未確認是非洲豬瘟,而農委會八點也會有說明,提醒民眾未經查證勿散播以免觸法。

更多新聞: 花蓮棄置死豬初步排除非洲豬瘟 行政院籲勿散播假消息

非洲豬瘟蔓延中國,台灣防疫狀態不遺餘力,台灣上至政府下至民間無不戰戰兢兢,全力對抗,為的就是深怕有防疫漏洞,重創台灣養豬產業。

而爆料公社發出一篇壽豐鄉發現死豬的消息,網友更在貼文表示「疑似感染非洲豬瘟」,造成民眾極力恐慌,行政院稍早也發布聲明稿表示,農委會在第一時間前往現場檢視並採樣,檢驗結果尚未出爐,並未確認感染非洲豬瘟,請民眾未經查證,無散播謠言以免觸法。

(圖片翻攝自爆料公社)

而花蓮縣政府也發表新聞稿聲明,縣府初步已經掌握疑似為壽豐鄉內某飼主所棄置之6頭死豬,防疫所並已會同壽豐鄉公所前往該場進行移動管制及疫情調查,並提醒民眾「有關網路爆料公社民眾指稱有感染非洲豬瘟疫情死豬一節,已涉散佈不實動物傳染疫情消息第43條第3款,依規定得處新台幣5至100萬,花蓮縣政府呼籲民眾切勿擅自發布動物疫情消息以免觸法。」

花蓮縣政府聲明稿如下:

花蓮縣政府今(25)日下午5時許接獲壽豐鄉公所通報轄內遭不肖養豬業者棄置死豬一事,經鄉公所派員赴現場勘查確認有死豬約6頭,第一時間縣府派防疫所獸醫前往現場,初勘死豬體表無非洲豬瘟體表發紺之特徵,為求謹慎將進一步採樣臟器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確診。
縣府初步已經掌握疑似為壽豐轄內某飼主所棄置,防疫所並已會同壽豐鄉公所前往該場進行移動管制及疫情調查。
有關網路爆料公社民眾指稱有感染非洲豬瘟疫情死豬一節,已涉散佈不實動物傳染疫情消息第43條第3款,依規定得處新台幣5至100萬,花蓮縣政府呼籲民眾切勿擅自發布動物疫情消息以免觸法。

壽豐鄉公所也表示,目前會請農業課去加強宣導跟查明。不僅將嚴厲譴責丟棄斃死豬的養豬戶, 同時也會要求農業課以相關的法規來重罰,另外感謝防疫所協助檢驗斃死豬病毒,鄉公所農業課人員也全程協助。而暴斃死豬的源頭一旦發現,除了重罰外,也會要求消毒檢驗。

據目前最新狀況,網友已於臉書社團內刪文,再次提醒國民,收到任何消息皆須仔細查證,以免誤導他人外,自己連帶觸法。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花蓮壽豐河邊發現死豬 農委會:初步排除非洲豬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