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恐重啟核四公投 學者:位於斷層帶有風險

以核養綠公投過關,明(2019)年可能重啟核四公投,但有地質學者質疑,核四位於斷層帶有風險,將核四附近的「枋腳斷層」有機物試樣,送到美國鑑定,認定屬於「活動斷層」,且核四廠房中央還有一條S構造通過,會加大地震損害,呼籲完全廢除核四。

更多新聞: 傳核四燃料棒送基隆港 週三送往美國原廠

核四公投可能重啟,學者不滿,秀出核四廠的地質圖,仔細看,不但周遭有4條斷層,核四1號、2號汽機廠房中間,還有一條S構造從中間通過,警告一但發生地震,可能損害上面廠房。

台大地質科學系教授陳文山表示,「是一個低速帶,地震來的時候,兩邊會錯移,兩邊會振動頻率不一樣,會造成上面廠房的損害,所以要求台電核四廠這邊特別注意S斷層。」

除了S構造淺藏危機,美國核管會要求,核電廠8公里內不能有活動斷層,但距離核四只有1公里的枋腳斷層,學者將斷層內的有機物試樣,送到美國鑑定,卻發現枋腳斷層就是活動斷層,明顯不合規定。

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指出,「取碳十四送美國,回來是30500年(地表曾發生錯動),台電的解釋說這個樣品被汙染,照美國核管會規定,35000年就是能動斷層,不能蓋核電廠,反應爐一反應爐二中間有LVZ,其實破碎帶就是斷層。」

台電核技處處長張武侯表示,「當年我們鑽探結果,取到兩個有效樣本,一個是楊總幹事提到的30500年,另外還有一個是37000年,超過35000年是符合美國的選址標準。」

被指控隱瞞,台電也反駁,但學者擔心,核四附近海域地質有問題,要求重新調查,畢竟日本福島前車之鑑,不得不小心。

(民視新聞/林嘉玫、葉純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兌現非核 第二批核四燃料束裝船運返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