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朝韓關係如何變?金正恩2019元旦演說受矚

再過幾天就是2019年元旦了,依慣例,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會發表新年演說,今年元旦,金正恩在演說中向南韓遞出橄欖枝,為朝鮮半島與朝美關係帶來一整年的和平展望。至於新的一年到來,金正恩又會向外界拋出什麼樣的變化球呢?相當令外界好奇。

更多新聞: 金正恩發表新年談話 展現半島無核化決心

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表示,「美國不能對我和北朝鮮開戰,整個美國都在北朝鮮的核武攻擊範圍內,核彈按鈕一直在我桌上,這不是威脅,這是徹徹底底的事實。」

今年1月1日,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發表新年演說時,毫不留情的嗆美國,令人記憶猶新,1年來,雖然經歷新加坡川金會的破冰,但美朝關係仍陰晴不定。近來衛星照片顯示,北朝鮮疑似持續發展飛彈,而最近美國抨擊北朝鮮侵犯人權,制裁包括「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崔龍海,在內的3名高官,也再度讓北朝鮮氣炸,透過官媒大罵美國挑釁。

不過巧妙的是外界發現,北朝鮮批評美國時,會避開美國總統川普,甚至稱讚川普,然後把美朝交惡的責任推給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或其他官員,川普這一頭也在24日推文表示,和北朝鮮關係有進展,期待川金二會。

不過就在川普發了這個樂觀的推文幾小時後,美國聯邦法官便傳出,判北朝鮮要賠償沃姆比爾家屬高達5億100萬美元,約新台幣155億,美國大學生沃姆比爾,在北朝鮮被囚禁17個月後,以昏迷狀態回美國,6天後就過世,他的父母認為他遭到虐待,不少專家認為,最近一連串事件恐怕會讓美朝關係退回冰點。

另一方面,金正恩2018年新年演說時,向南韓示好,之後的一年韓朝關係也確實大有改善。雙方也在12月26日,於北朝鮮開城板門站、舉行鐵公路對接項目的開工儀式。讓人好奇,金正恩2019新年文告的內容,會透露出什麼重大訊息,而美、韓、朝之間關係又會怎樣變化呢?全世界都等著看。

(民視新聞陳潔恩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金正恩改革!國寶級主播李春姬被引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