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力引爆/國民黨馬、王、吳、朱誰能出線?胡文琦精闢分析

放眼國民黨有朱立倫、吳敦義、王金平、馬英九四個太陽躍躍欲試,還有中生代黨員拱立委江啟臣、蔣萬安「江蔣」配,親藍營的張善政也傳出有意願。

而朱立倫結束新北市任期,隨即宣布將會投入2020年總統選舉,成為首位表態選總統者,在最大版圖連任的朱立倫,難道佔了最佳位置?還是這次帶領國民黨搶下15席縣市首長的主席吳敦義,會舍我其誰出來爭奪?而且面對韓流效應之下,黨內催促世代交替呼聲起,國民黨誰會出線選總統,還有一番激戰!

更多新聞: 連系人馬徐弘庭率先發難!要國民黨總統初選制度化

守下最大票倉新北市 朱立倫贏面最大?

前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分析,在這四顆太陽中,目前以朱立倫呼聲最高。

1998年以桃園縣立委身份踏入政壇的朱立倫,之後曾任桃園縣長、行政院副院長,2010年和蔡英文共同角逐新北市長,最終以11萬票差距險勝,四年後也成功連任。但雖然上屆總統大選,朱立倫因為黨內勢力施壓引發「換柱風波 」,引起國民黨基層不滿,最終慘敗蔡英文308萬票。

不過胡文琦透露,朱立倫先前已經拜訪過洪秀柱,雙方解開心結,而且在這次九合一選舉中,朱立倫也賣力奔波各縣市輔選,選後更大方借將,展現十足選舉動能。而卸任後隨即宣布「2020會為台灣打拚」,為國民黨首位表態者,比起2016年的臨時徵召,已經值得肯定。

縣市長奪15席 吳敦義輔選有功續戰總統大選?

而這次帶領國民黨搶下15席縣市首長的主席吳敦義,不僅從政歷練足夠,擔任過副總統、行政院長、高雄市長等職務,更擁有現任黨主席的優勢,不過民調似乎一直無法拉抬,更被戲稱是「無主席」。

胡文琦也提到,中國官方曾經透露「吳敦義身邊都是讓國民黨敗選的人,看不出來國民黨有要改革的決心」,顯示連中國都不看好吳敦義出線。因此胡文琦認為,這次國民黨能在九合一選舉中大獲全勝,除了民進黨執政不力外,也加上「韓流」旋風來襲,吳敦義要怎麼從中得到啟發,正確用人,打造接地氣、擁有新作戰觀念的團隊,才是後續發展重點。

馬英九出書談執政 替2020總統大選鋪路?

近期出版新書《八年執政回憶錄》的前總統馬英九,也被外界解讀是為了替2020總統大選鋪路。

從政初期就擔任中央要職的馬英九,後續從政之路也幾乎百戰百勝,不過卸任後三中案官司纏身,處理「馬王政爭」的方式也被批評缺乏手腕,近期動作頻頻,更被泛藍團體「藍天行動聯盟」痛批,過去8年執政政績不佳,才讓國民黨面臨空前大敗,還有什麼資格選總統?

但胡文琦替馬英九緩頰,認為其任內政策,包括年金改革、兩岸關係等,以歷史長遠來看是正確的,只是在不對的時機執行而已。但胡文琦也給出建言,認為馬英九已經當了8年總統了,考慮到國民黨長遠發展和世代交替,應該要再審慎思考。

輔選高雄有功 王金平翻轉黨內地位?

至於前立法院長、不分區立委王金平,下個月也將出版自己的口述新書《橋》,被認為是和馬英九互別苗頭。而這次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王金平也被認為功不可沒,從動員農會、議會和派系,一手籌畫三山大造勢,奠定韓國瑜的勝選之路,王金平被喻為實力堅強的「陸軍總司令」,被看好翻轉黨內地位。

不過當年馬王政爭之後,王金平差點被國民黨開除黨籍,各方交好的手段,也常被網友酸是「喬王」,因此是否真的能靠一場選舉,翻轉國民黨內部權力?

胡文琦提到,私底下和王金平相處,可以發現他為人親切、處事圓滑,和基層互動良好,這次高雄市長選舉,王金平二話不說跳出來出錢出力,幫助國民黨翻轉高雄,展現出強大影響力。因此胡文琦認為王金平年紀雖大,但能力還是值得信賴。

胡文琦也提醒,此次九合一選舉,國民黨雖然在韓國瑜興起的風潮下,拿到空前勝利,但千萬不要誤判形勢,忽略本身改革重要性。因為「民意如流水」,如果民眾沒有看見國民黨大破大力的改革,國民黨終究會一敗塗地。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吳敦義整軍拚2020?延攬周錫瑋任黨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