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唱會逮逾80通緝犯!歌神張學友變逃犯剋星

中國在境內設置了上億台監視器,運用最新的臉部辨識科技打擊犯罪,日前歌神張學友在廣東江門市舉辦演唱會,沒想到又在入口安檢門抓到一名通緝犯。中國官方靠著這套天眼監控系統,今年(2018年)在張學友的演唱會上就抓到80名逃犯,歌神也因此被冠上「逃犯剋星」的名號,但中國這套監視系統遍布全國,也引發人權遭侵犯的疑慮。

更多新聞: 歌神魅力大!中國3逃犯參加張學友演唱會遭逮

歌神張學友在舞台上載歌載舞,魅力風靡無數男女老少,連許多遭到通緝的逃犯也成為美聲俘虜。自2018年4月起,張學友在中國各地舉辦巡迴演唱會,竟吸引超過80名通緝犯,甘冒被捕風險進場感受歌神魅力。

而這些人也通通被入場閘門設置的監控系統辨識出來,當場遭到逮捕,張學友也因此得到了一個「逃犯剋星」的稱號。而這背後的最大推手,就是中國現今無所不在的監控系統,以及臉部辨識技術。

演唱會逮逾80通緝犯!歌神張學友變逃犯剋星

這套被稱作「中國天眼」的監控系統,打擊犯罪雖然很有一套,但官方強力執法同時,也引發侵害人權的疑慮。

透過監視系統抓違規,卻將民眾的照片個資公布上網,這種作法也引發爭議。天眼除了用來監控,也疑似成了中國官方用來箝制言論的工具。

這名任職國營企業的男子,在網上批評公司的減薪政策,結果居然遭到不明人士在住家對面設置監視器,全天候監看他的一舉一動。

演唱會逮逾80通緝犯!歌神張學友變逃犯剋星

中國預計未來3年,將國內監視攝影機數量增加到6億以上,加強天網威力,還要推展新的「雪亮工程」,擴大監控權,讓每個人都能透過電視及網路監視各地,民眾一舉一動將無所遁形。官方堅稱此舉是為了改善治安維護社會安全,但侵犯人權的問題又有誰能控管?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扯爆!張學友演唱會票秒殺 黃牛票價竟翻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