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明湖明年暫緩封山!已管制人數又封山挨批

有天使眼淚美稱的台東嘉明湖,吸引大批遊客上山朝聖,但每年1月─3月都會靜山,讓山林休養生息,引發部分山友反彈,有人認為每年都有管制人數,質疑封山的必要性。台東林管處27日開檢討會,經各界充分討論後,決定明年元旦過後暫緩封山。

更多新聞: 不輸嘉明湖!「嘉明妹池」天然美景吸上百登山客造訪

雲霧繚繞,湖水被風吹起陣陣漣漪,俯瞰美景,就像一顆群山環抱的大藍寶石,這裡是台東的嘉明湖,大家都稱它「天使的眼淚」,這裡每年冬天會封閉3個月,不過對山友來說有個好消息,明年確定暫時不封山。

贊成不封山,山中甚至還有些植物需要人為照顧,過去台東林管處,為了保護自然生態和野生動物,嘉明湖步道每年1月-3月會實施靜山,只是有山友認為已經有總量管制,為何還需要封山多此一舉。林管處和專家學者、山友溝通協調,決定暫緩明年封山管制。

位於南橫段的嘉明湖國家步道是國內熱門登山步道,2005年正式開放,登山人數逐年增加,影響山林生態。2015年開始限制每天只開放176人,以及每年封山三個月,讓山林可以休養生息。

台東林管處副處長黃群策表示「生物動物行為這些相關的研究,希望能夠來補足對於禁山的理由,之後會跟大眾做溝通,朝彈性方式,跟民眾透過公民溝通的機制方式來處理」。

林管處廣納各界意見,明年暫時取消封山,希望能在生態教育和山林永續之間,創造雙贏。至於是否就此取消封山,事涉重大,還要徵求更多各方意見。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海拔3千多公尺嘉明湖見證!男山友浪漫下跪求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