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柱遭白蟻侵蝕 台南300年玉井北極殿將大翻修

有300多年歷史的台南市玉井區北極殿,兩年前0206地震時前殿屋頂被壓壞,整修後歷經多次風災,漏水問題日益嚴重,殿內百年歷史的梁柱被白蟻侵蝕,安全堪憂。管理委員會請示神明後進行大整修,不過廟中許多現存古物都要拆下來修復,浩大的工程引來不少關注。

更多新聞: 地表最速物種!歪白蟻彈大顎時速475km

4名壯漢聯手小心翼翼的把整片廟門拆下,因為這對門板可是出自知名民俗畫師潘麗水親筆繪製的門神,不過原本莊嚴華麗的彩繪門神,已經被歲月染上了斑駁,這次拆下來將交請潘麗水的兒子潘岳雄進行修復。


位於玉井區中正路老街上的北極殿,文獻資料可以上溯到明代永曆年間,已經有300多年歷史,主祀北極玄天上帝,不僅是當地民眾的信仰中心,也是許多老人家從小流連嬉戲的地方。

因為殿內百年歷史的梁柱被白蟻侵蝕,廟方不得不整修,現存古物除了知名的潘麗水門神、壁畫,還有陳三火的剪黏及石雕,至於精雕細琢之龍魚雀替早已被香火燻黑,也是不可多得的藝術作品。

雖然整修期間,前殿被圍起來施工,但廟方仍另闢一區讓開放民眾上香,後殿也照常開放,至於前殿池子裡遠近馳名的上百隻烏龜也暫時搬家,等到修復完工,會再回來與神明作伴,和信眾見面。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第一鹽「北極殿」 七朝清醮大典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