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海岸驚見發黑死豬!外觀初判無非洲豬瘟病症

非洲豬瘟疫情繼續延燒,海巡署人員昨天(12月31日)在金門一處海岸發現一頭發黑死豬,初步研判可能是從中國泉州漂過來的,這讓防疫人員和海巡弟兄如臨大敵、不敢大意,大家穿上全套防疫裝備,小心翼翼把豬隻帶回化驗,就怕這致死率百分百的豬瘟蔓延到國內。

更多新聞: 金門海岸跨年夜漂死豬!附近10豬場未驗出非洲豬瘟

海風陣陣、狂風呼嘯,海巡弟兄們緊盯著海灘上的這一頭豬,正當全台各地都在防堵豬瘟的同時,外觀呈現發黑狀態的死豬現身金門,誰都不敢大意,包括防護衣、手套、口罩,全都不能少。

處理死豬的同時,手機突然掉了下來,也讓大家嚇了一跳,儘管周圍已經拉起封鎖線,但海巡人員還是得抓緊時間把死豬裝進塑膠袋,並由防疫人員抽檢,以確認豬隻的死亡原因,是否和非洲豬瘟有關連。

這頭死豬身長約170公分、高60公分,重量大約70公斤,差不多是一個成年男性重量,初步研判死亡時間超過3天,很有可能是從對岸泉州漂來金門海灘。

雖然目前死豬身上沒有非洲豬瘟的表面徵兆,但豬隻感染的致死率100%,要是疫情蔓延,恐怕影響國內養豬業高達2千億產值,防疫人員絲毫不敢大意。

不只銷毀,就連防疫人員全身上下、走過的地方通通得消毒。近來中國的非洲豬瘟疫情失控,連福建南平也淪陷,海巡署加強金馬地區走私查緝作業,全力防堵非洲豬瘟疫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金門豬肉產品兩週內禁輸台 挾帶最高罰百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