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重量級人物連署 籲1/7撤銷教部違法聘管

前教育部長葉俊榮去年底,「勉予同意」聘任管中閔當台大校長,隔天立刻火速敲定1月8日上任,引發全國譁然,包含台大榮譽教授賀德芬、經濟系教授鄭秀玲等人,已發起網路連署,並在今天下午將連署送達行政院,要求行政院必須在1月7日前撤銷教育部的違法聘任處分。

更多新聞: 管中閔案撼動政壇!後續效應將衝擊2020?|新聞大解讀

12月24日,葉俊榮突然召開記者會宣布勉強聘管,殺得各界措手不及,不只政院錯愕,現在學界更跳出來,連署要求反對聘管。

標題要求撤銷教育部聘管中閔為台大校長的違法處分,內文呼籲行政院,要依照行政程序法和訴願法依法行政,而連署名單包含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退休教授賀德芬、賴秀穗,中研院院士周昌弘、陳良博等重量級學者,看來學界也對教育部的決議很不滿意。

賀德芬表示「一個部長可以完成不顧院長,或是總統指令,然後用這麼暴力的方法,他就做了完全違背原來政策,這麼一個倉促的決定,這是很危險的」。

綜觀整起事件,12月24日葉俊榮勉予同意管上任後,隔一天教育部就火速公文批准確定1月8日上任日期,然而隔天行政院訴願會決議駁回台大訴願,台大得重啟遴選,外界懷疑葉俊榮早知情,故意搶在訴願結果出爐前放水,因此學界要求行政院1月7日前得撤銷違法處分。

律師黃帝穎則說「法律上面其實教育部跟行政院,依照行政程序法的規定,它是可以對聘管的違法處分,它們可以自己把它撤銷,這不需要吳瑞北(台大校長候選人)去提,也不需要其他人去連署,其實行政院跟教育部,都可以依照行政程序法的規定,自己撤銷聘管處分」。

聘管後隔天立刻請辭的葉俊榮,留下一片爛攤子,現在該如何收拾?學界率先發起連署,就等行政院能否發揮上級機關的魄力,撤銷管中閔的違法聘任處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針對管中閔案打破沉默 蔡總統:台大校方對社會檢驗置若罔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