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會與馬紹爾群島 簽南島民族文化合作協定
左為原委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右為馬紹爾文化及內政部長亞曼達‧馬修

原住民族委員會與太平洋友邦「馬紹爾群島」共和國文化及內政部,今天在台北簽署「南島民族文化事務合作協定」,盼望透過簽署不只促進兩邊南島文化的永續發展,同時共同面對解決氣候變遷議題。

更多新聞: 憂心馬紹爾群島核爆廢料場安全 美國會要求調查

原住民族委員主委一臉笑容,開心與太平洋友邦「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的文化及內政部長簽署「南島民族文化事務」合作協定,還共喝小米酒,象徵兩國情誼。

台灣原住民與馬紹爾在台學生,先後上演樂舞表演,展現同屬南島民族豐富美的文化。

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表示:「這簽署的執行項目裡面,其實是總共9項,我們也初步達成共識,就是希望那今年我們的語言學家,我們的族語老師也可以做語言的交流。」

夷將‧拔路兒表示這項協定,以人文的實際交流,透過學術單位與非政府組織,在傳統知識、經濟、體育等領域來進行交流,還關注到氣候變遷危害,期望未來能攜手面對棘手議題。

馬紹爾文化及內政部長亞曼達‧馬修說:「馬紹爾群島就是全世界地勢非常低的環礁,我們都是在這個氣候變遷之下受到影響,台灣也面臨的同樣問題其實也是一樣,台灣跟馬紹爾一起合作,我們可以彼此學習。」

雙邊將以南島民族祖先千百年經驗來的智慧,一起面對環境挑戰,也將共同推動論壇各項合作計畫,促進南島文化的永續發展。

(民視新聞/楊怡安、莊俊浩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接受專訪 細數原住民正名運動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