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貿易戰身負重傷!中國爆發失業潮

中國經濟近來成為各界焦點,除了成長趨緩之外,還疑似出現了大規模失業潮,中國農業農村部宣稱,上半年度已有740萬人返鄉創業,不過外界認為「返鄉創業」只是「下崗失業」的婉轉說法,因為10月底中國三大網路門戶之一「網易」,報導了上半年中國共有504萬家企業倒閉、失業人數破200萬,此外阿里巴巴、華為等中國大型企業都捲入裁員風波,而中國官方媒體這兩個月以來也接連報導「保就業」、「穩就業」等政策新聞,北京當局更宣布2019年大減稅,有專家直指,中國經濟正受到極大下行壓力,而壓力來源就是美中貿易戰。

更多新聞: 全球/貿易談判有突破?利多消息牽動美股反彈

|中國無視失業暗潮 官媒一貫「報喜不報憂」|

寒風中的12月,中國官媒幾乎天天發布各種就業熱訊、各種「穩就業政策」宣導就業數字穩定增長,但檯面下關於中國的「就業寒冬」才是真正的熱烈話題。

智谷趨勢是中國一間獨立財經媒體,在社群軟體微信上的總點閱率破3.7億次,11月28日所發表的文章中,就直指中國互聯網三巨頭BAT(百度、阿里巴巴、騰訊),以及華為、京東等大型企業紛紛進入裁員期。

台灣的蘋果組裝大廠和碩加速撤出中國,三星電子要關閉天津廠房,廣東大廠伯恩光學11月份裁員8千,觸控大廠雅視科技關門結業,偉創力塑膠科技放起了長達2個半月的無薪假。

|美中貿易激戰 重傷中國經濟成長|

而中國房地產巨擘萬科集團,9月在深圳的秋季會議上,更以「活下去」作為集團首要目標。

南卡大學商學院的謝田教授指出,「美國對中國的貿易戰帶來的效應,幾個刺激效應現在正一波波的展現,中國人民大學就業研究所的預測,中國將迎來58年來就業總量的首次下降。」

根據中國人民大學就業研究所的預計,2018年的就業總量在7億7千504萬到7億7千6百萬人之間,是1960年以來的首次下降。

此外就業研究所與人力資源網站「智聯招聘」,在10月底發布的2018年第3季就業市場景氣報告,指出7─9月的企業招聘人數比起4─6月減少了20.79%,IT網路相關產業的錄取人數也比去年同期少了51%。而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也側面承認了失業浪潮來襲。

|從大都會至農村 失業潮持續蔓延|

這些壓力正從都市蔓延到農村,而7月底時一份來自中國農業農村部的數據,就透露了些許端倪。

到底是「返鄉創業」還是「下崗失業」?中國三大網路門戶之一「網易」,10月底報導上半年度,中國共有504萬家企業倒閉、失業人數破200萬,北京當局沒有正面承認,但卻推出一連串救經濟、穩就業政策。

|中國狂撒政策紅包 企圖延緩失業潮蔓延|

這場被中國國務院視為救失業及時雨的紅包雨,主打企業退稅及補助,只要企業不裁員或減少裁員,並持續提供員工三保,也就是養老、醫療及失業保險,當局就會退回前一年度實際繳納的失業保險費至少五成,如果企業有暫時性經營困難且近期可望恢復,獲得的退費就會更高。

|建國70年不能太難看?中國頒減稅利多先保面子|

不只有企業退費,中國當局還展開個人大減稅,月收入在萬元人民幣以下的幾乎免稅,而月收入在兩萬人民幣左右的也減稅7成,算起來2019年度在各種「減稅降費」措施下,中國國庫將減少1.3兆人民幣的收入,但這是北京不得不推的政策,因為2019年中國將迎來建國70周週年,而中國國家主習近平及二把手李克強,已經公開放話要求以「優異成績」作為慶祝。

|不畏經濟成長趨緩 習近平重申「中國將持續前進」|

什麼樣的壓力、什麼樣的困難?習近平在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沒有說明,但經濟數字會說話。

2018年在貿易戰衝擊下,中國不只面臨失業潮危機、出口表現衰退,內部的房地產、零售業、金融業都受到影響,經濟成長跌到2008金融危機以來最低,雖然北京當局大減稅、穩就業,還將推出擴大內需市場的政策,但對中國來說最能穩住經濟的方式,還是與美國達成貿易談判,否則2019年的中國經濟展望,恐怕將是一片黯淡無光。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美中貿易戰/「水退才知誰沒穿褲」 中國深圳大興失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