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早就無共識!當年陸委會新聞稿透露真相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追求和平統一,台灣的總統蔡英文則要求各政黨別再提九二共識。其實九二共識起緣於1993年新加坡辜汪會談之前的1992年雙方先遣代表在香港的商談。國民黨日後說這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基礎。但其實當年陸委會新聞稿跟媒體報導,都在在顯示兩岸毫無共識。

更多新聞: 中國政協談「民主協商」 陸委會:虛假伎倆

1993年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與海協會會長汪道涵在新加坡會談。兩岸之所以能展開國民黨政府遷台後,第一次政治性的高層峰會,就在於1992年兩岸的先遣代表,在香港先行會談,不過那次的會談,並沒有達成廣泛共識。

1992年香港商談的時任總統李登輝,卸任後多次說明九二共識根本不存在,根本是騙台灣,事實擺在眼前,陸委會在當年會談結束後,11月5日發出新聞稿就說香港商談是功虧一簣,批評中國突顯政治意圖、海協會缺乏誠意、海協會代表授權不足、商談時間太短。

一項有中國國民黨黨報之稱的《中央日報》,在11月1日的報導中,標題就清楚寫著「兩岸對一個中國表述無共識」。歷史文件已經充分說明,香港會談,兩岸根本沒有共識。

前陸委會主委蘇起坦承,「九二共識」這個政治術語,是2000年4月,他為了闡述一個中國各自表述,而提出的名詞。前總統陳水扁更說,無論是參加香港商談的許惠祐,還是辜汪會談的辜振甫,都告訴過他根本沒有九二共識。他自己當了8年總統,也沒看過。

前總統陳水扁2008年就說過,中國曾經要他接受九二共識,但陳水扁認為九二共識是不存在的東西,8年的時間從來沒有人這個聽過,北京當局他們所謂的九二共識,是指一中共識沒有各表的共識。

隨著中國一改再改九二共識涵義,更證明1992年,兩岸本來就只有會談,哪來的共識?

(民視新聞/周寧、陳威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陸委會最新民調 逾70%民眾不接受「一國兩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