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離譜!麻醉醫師喝醉上工 手術前還嘔吐

新北市聯合醫院傳出一名教授級的麻醉科主任醫師,去年(2018年)10月時值班待命卻外出喝酒,回來要幫病患進行開刀前全身麻醉前,醉醺醺還嘔吐。院方獲報緊急換人,聯醫之後讓他歸建北榮。目前北榮已經召開考績委員會,要求他引以為戒。

更多新聞: 台南大灣高中疑群聚感染 151師生嘔吐腹瀉

麻醉醫師處理病患,總是得先謹慎小心確認,但新北市聯合醫院驚傳有麻醉科主管級醫生,值班期間外出餐敘,醉到嘔吐,還要幫開刀患者進行全身麻醉。

院方強調有緊急換人應變,不過爆料者形容,酒醉的鄒姓醫師準備以點滴靜脈導管施打麻藥時,但不斷搖搖晃晃,無法對準,簡直比患者還不清醒,幸好當天值班副院長連忙阻止,才結束這場鬧劇。

酒醉醫師被爆並非首次待命外出用餐;他是國防醫學院醫科所博士,也曾擔任台北榮總總醫師,臨床研究員專長是重症醫學、麻醉醫學,以及疼痛控制和實證醫學,醫院同仁形容,麻醉科醫師宛如開飛機的機長,因為患者必須完全信任麻醉醫師,

因為麻醉醫師雖然不像其他科醫師接受看診,但要負責開刀前麻醉藥物、劑量評估,並執行打針及插管,術中還得監測麻醉深度與生命徵象,術後等到病患完全恢復清醒才算任務結束。

由於這名醫師是從北榮借調,北榮也要開考績委員會討論懲處。只是教授級醫師醉後失態,不但危及患者安全,也損害麻醉科醫師的專業形象。

(民視新聞/李世宸、郭文海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張伯寅獨創牙齒矯正術 免費回饋高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