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保證金侵害參政權  范雲遞狀告中選會

第三勢力小黨,週二(8日)集結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前,抗議選舉保證金制度,阻礙民主發展,社民黨召集人范雲去年(2018年)就因跨不過200萬保證金門檻,無法參選台北市長,一狀告上北高行要討回公道,時代力量也來聲援,醞釀下個會期修法,提保證金替代方案,落實平等的參政權。

更多新聞: 湊不到200萬保證金 范雲不選台北市長了

合力撕開道具大鈔,社民黨、綠黨、時代力量和基進黨等第三勢力代表發出怒吼,抗議保證金制度,侵害參政權,去年原本要投入台北市長選戰的社民黨召集人范雲,因為拒繳200萬保證金,不被受理登記,槓上中選會,現在要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遞狀,提起行政訴訟。

范雲表示「因為沒有兩百萬,沒有辦法有一個公平參政的資格,我們國家的法律並沒有任何一條規定要有高額的保證金,可是我們中選會卻年年沿續這個多年的惡例,從來沒有思考這樣是不是阻撓一般人公平參政的權利」。社民黨台北市議員苗博雅也說「像這樣的保證金,到底保證了什麼,在我看來其實只是保證了窮沒辦法參選而已」。

痛批保證金制度,築起參選高牆,時代力量也醞釀要在下個立院會期,提出修法,落實真正平等的參政權。徐永明辦公室主任林鈺傑指出「從現行的保證金改成所謂的登記費,最高上限不得高於當時公告的最低基本工資的十倍,如果您在登記費這邊是有困難的朋友們,就可以採取所謂的連署,就是民意支持的部分,所以是個雙軌制的修法」。

提出保證金替代方案,接軌國際,建議募集連署簽名達標也可行,跨黨派第三勢力集結聲援范雲,希望別再有人因為跨不過保證金門檻,被擋在民主政治門外。

(民視新聞/張孟琦、沈培智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LIVE/ 因湊不到兩百萬退選!范雲親上火線談「選不起的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