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中國市場不如預期 蘋果下修第一季財測

新的一年,全球投資人卻開心不起來。1月2號美股開紅盤就演出開盤大跌,最後勉強收紅,不料隔天更演出大地震,美國第一家市值破兆的企業、蘋果公司,宣布第一季財測,結果20年來第一次下修財測,一天股價大跌將近10%。即使隔天股價反彈,蘋果下修財測恐怕是一葉知秋,因為蘋果的CEO庫克坦白指出,之所以下修財測,原因就出在中國市場成長不如預期。為什麼iPhone在中國賣不好?是蘋果的問題,還是中國經濟已經欲振乏力?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美中貿易戰/新數據指出中國經濟衰退更加明顯

蘋果下修Q1財測 美股新年紅盤大暴跌

2018年12月12號,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在加州談到最新iPhone系列,看來眉飛色舞,不料過不到一個月時間,甜蘋果就成了毒蘋果。1月3號美股開盤大地震,震央不是別人,正是美國史上第一家市值破兆美元的大企業、蘋果公司,看看蘋果2018年營業狀況,不難理解為何八月衝破一兆美元的全美最大市值,會先後被微軟、亞馬遜和字母公司趕過,落到第四。

有分析師一針見血,直指蘋果的問題,出在最新的iPhone手機根本貴到沒市場,尤其是在中國,庫克本人也不否認,中國是蘋果這波危機的主要原因。什麼叫煤礦裡的金絲雀?原來以前西方煤礦會在礦坑裡養金絲雀,因為金絲雀對瓦斯反應敏感,如果出現躁動、驚慌,甚至突然死亡,就表示礦坑有瓦斯外洩了,換句話說,煤礦裡的金絲雀,就是危機的警報器。

但名聞全球的蘋果,怎麼會成為一葉知秋的股市警報器?這個讓美國股市憂心忡忡的警報,又是打從哪裡來呢?答案揭曉,2019股市最大地雷沒有別的,就是暫時休兵三個月的美中貿易戰。

貿易戰壓力不小 中國經濟成長明顯放緩

「當我們觀察中國情況,當地經濟2018下半年明顯開始放緩,我相信情況是美國與中國之間的貿易緊張,讓他們承受額外壓力。」──蘋果公司執行長 庫克

有專家對中國經濟沒有太悲觀,理由是中國再怎麼樣,最後都會端出辦法來刺激經濟,真的是這樣嗎?中國官方31號公布1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結果繼續下降到低於預期的49.4,不僅跌破50的景氣榮枯分界線,也創下2016年3月以來最低紀錄。

不僅官方PMI下跌,中國財新智庫稍早公布的PMI指數是49.7,也是19個月來首次萎縮。據美國CNBC指出,中國官方PMI主要鎖定較大企業,財新則以中小企業為主,兩者雙雙下滑,顯示中國企業從大到小,整體成長都在趨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新年賀詞,並沒有提及貿易戰,美中年後第一次交鋒,是預定7到8號在北京舉行的副部長級會議,川普也已經提前放話。

川普自認情勢有利 可與中國達成最佳協議

「我可以告訴你們中國目前情況並不好,這讓我們處於非常有利位置,狀況非常好,我認為會跟中國達成協議。」──美國總統 川普

CNN也特別指出,未來會受中國因素衝擊的美國業者,可不只有蘋果這一家。除了高科技業,中國收入佔營業額超過一成的其他美國企業,至少也有十家,包括台灣也家戶喻曉的3M、波音、麥當勞、星巴克、耐吉,還有威士卡和萬事達卡這兩大信用卡品牌。

從2018年8月到2019年1月,蘋果公司不到半年跌落神壇,下一個受害者是其他美國廠商,還是來自歐洲的精品業者?春寒料峭,能不能許全球經濟一個安心順遂,業者和投資人都只能如履薄冰、步步向前。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市場展望報告 股票市場波動幅度加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