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向平成說再見!日本過年迎接新時代

1月6號是「平成年代最後一個新年」年假的最後一天,和今年台灣春節一樣,都是長達9天的「超級新年」,由於時代變遷,傳統的日本新年氣氛逐漸消失,街上穿著和服的日本人愈來愈少,以往過新年時,掛在每部汽車前面的「謹賀新年」裝飾物也很難再看到,儘管如此,不少日本人仍然保存著長久以來過年的文化,例如所謂的「門松」、「結繩」、「鏡餅」和「御節料理」等等,都還留在日本人的每一個家庭內,台灣舊曆年即將到來之前,讓我們來看看一般日本人怎麼樣過他們的新年。

家家戶戶懸掛門松 象徵迎接神明蒞臨

過年期間,日本人最先想到的就是敬神祭祖,家門前會擺上一對用松竹做成樹木形狀的「門松」,傳說「門松」是迎接神明到家裡的標誌,因為日本人認為樹木是神明的居所。住家門上也會掛上用草繩編織成「結繩」,藉此告訴迷路的神明說,「這裡就是我們家」,還能阻止不乾淨東西進入自己家門。而「鏡餅」是用雙層的蔴煮堆成,是做為拜神的供物,自古以來日本人相信鏡餅是神和人的溝通橋樑,因為形狀像鏡,而鏡是日本神器的一種,所以稱為「鏡餅」。

在大年夜,日本人習慣一家人一起吃一碗、用各種食材做成的「雜煮」,跨年時刻還要吃「跨年蕎麵」,象徵長壽。而最不能忽略的 、還有過年必備的「御節料理」,裡面的食材會因為各地方而有不同,其來源是古時候日本皇宮中的「御節供」,用來感謝神明,後來普及到民間,變成現在的「御節料理」,通常被裝在稱為「重箱」的三層木製漆器,象徵子孫繁榮、長壽健康、事業有成,市面上在年前販賣的「御節料理」通常在三萬到五萬日圓之間,有錢人買的高級品也有超過二十萬日圓的。

另外,傳統日本人過年必備的「御屠蘇」,是一種由五到十種藥草做成的藥草酒,聽說可以驅除邪氣。民視記者大年夜在東京採訪一戶九州熊本市出身的家族,家長大廣秀夫是劍道七段,曾經來台灣參加比賽,他特別穿著日本正裝,親自為民視記者示範「御屠蘇」酒品的喝法,首先由一家之長將酒倒進大中小的三重盃,由家中年紀最小的成員品嘗,然後依次交給年長者,再傳回給一家之主,由於有人不喝酒,很多已改用果汁代替。

新春參拜 明治神宮、成田山新勝寺人山人海

在除夕夜接近跨年時刻,日本人還會去住家附近的神社,等待拜聽跨年敲鐘,初一上午到神社廟宇參拜,稱為「初詣」,日本是神道國家,日本關東最大的兩處「初詣」的名勝、是東京的明治神宮和千葉縣成田市的成田山新勝寺,每年到成田山新勝寺參拜的遊客大約一千萬人,而其中大約三分之一的三百多萬人、居然集中在初一到初三的三天之內,這三天每天等候在成田山新勝寺的民眾人山人海,初詣客的進場必須由警察管制,分批登上本殿參拜。

成田山新勝寺是日本天慶三年二月十四日開山奠基,至今已有一千零七十九年的歷史。新年期間,整個新勝寺廣擠滿了人潮,象微生意興隆的禮品店、小吃店傾巢而出,最夯的是黑輪和小腸雜煮,新勝寺旁邊的小徑山也臨時設立類似台灣夜市的路邊攤,吸引了只有在過年過節才能看到的人潮。

日本人一到寺廟的第一件事就是排隊抽籤卜掛,只是現在的籤詩已經不用抽的,而是由自動販賣機代勞,大家都想看看自己的運氣,以及生意是否興隆,有的也為國家祈福,也有年輕女生很認真的在看自己的籤是否中意,今年是日本平成時代最後的新年,讓參拜民眾特別有感觸。

台灣人也瘋日本新年 新春參拜祈求好運

台灣人過年和日本人過年,基本上的共同點都是祭神拜祖,不同的是形式和方法。台灣人比較喜歡熱鬧,喜歡大吃大喝,日本人則比較喜歡安靜,喜歡享受自然,例如泡溫泉或是登山,很少人在家裡大吃大喝,這種重視精神高於物質享受的年假生活方式,日本和台灣的文化確實有很大的差別。

(民視駐日特派員/張茂森 東京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