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奪奧運主辦權行賄?日本奧委會主席否認

2020東京奧運將在2020年7月開幕,但法國媒體報導,日本奧委會主席竹田恒和在申辦奧運時涉及行賄,因此已對他展開調查,有可能起訴。竹田恒和涉及行賄200萬歐元,相當於台幣7090萬元,以贏得主辦權。不過,竹田恒和否認這項指控。

更多新聞: 星戰光劍成新運動 盼能進入奧運殿堂

日本2020東京奧運主辦權,是用錢買來的嗎?有法國媒體指出,日本奧委會會長竹田恆和,疑似行賄200萬歐元,贏來奧運主辦權。法國檢方2018年12月10日對竹田恒和,展開初步調查,將交由法院判定是否可以起訴。

現場歡聲雷動,2013年9月7日,國際奧委會在阿根廷公布東京贏得2020年奧運主辦權,消息傳回日本,也是一片歡騰,只是4年後,2017年法國檢方就開始對竹田涉及行賄展開調查。

法國檢方調查發現,一筆相當於2.2億日圓的款項,從日本銀行帳戶匯出到一家新加坡公司,這家公司和前國際田徑總會主席狄亞克的兒子有關。

法國檢方表示,狄亞克在2013年也是國際奧委會委員之一,因此對奧運主辦國的決選,具有影響力。但日本奧委會進行了解後表示,這項款項並不違法。法國檢方也要求日本,對竹田和日本奧會其他成員進行訊問,但竹田當時表示,這筆款項是顧問費,主辦權也是公平決選。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對此則表示,目前只知道粗略狀況,需要再了解。

71歲的竹田是皇族出身,曾是馬術師,退休後積極參與運動事務。對涉及行賄一事,竹田受訪時表示,去年曾配合調查,但否認所有指控。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爭辦奧運涉賄遭調查 日奧會主席記者會8分鐘道歉快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