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總辭:「他日江湖相逢」 外界臆測選2020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11日)率內閣總辭,他引用金庸武俠小說《神鵰俠侶》中的話,說「今番良晤,他日江湖再相逢」,還說會在壯大台灣的路上,再度相逢,雖然暫時沉潛,但似乎也預告了,會在適當的時間,在政壇上更上一層樓,讓外界好奇,會不會參選2020正副總統。

更多新聞: 2020蔡英文將配賴清德?柯文哲:我們私下也討論過

賴清德召開臨時院會,正式率內閣總辭,當閣揆的最後一天,他看起來一派輕鬆,閣員們也陸續抵達,細數任內重大政策,還有民進黨敗選後,決定辭職時間點的心路歷程,臨時院會開完,照例拍畢業照,和閣員最後道別,驅車離開行政院。

賴清德表示,「去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蔡英文總統已經辭去黨主席的職務,身為國家最高行政院長,難辭其咎,為了肩負起執政黨敗選的責任,必須要辭職以示負責。」

賴清德為敗選負責,仍然被視為民進黨的政治明星,今年10月才要滿60歲的他,原本是成大醫院主治醫師,1996年踏入政壇,一路從國大、立委,當到台南市長,前年接任行政院長,雖然離開閣揆這個位子,暫時沉潛,但還是綠營內參選總統,或和蔡總統搭檔副手的熱門人選。

賴清德引用金庸武俠小說神鵰俠侶中,楊過對張君寶說的一段話「今番良晤 豪興不淺,他日江湖相逢 再當杯酒言歡,咱們就此別過,我們在此相遇 也在此分手,有緣的話,我們會在壯大台灣的路上再度相逢。」

賴清德這個金庸迷,已經不是第一次引用武俠小說,這番「他日江湖再相逢」,似乎預告了,蓄積政治能量之後,他很快就會更上層樓。

(民視新聞/顏辰州、胡景順、SNG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