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台灣衝衝衝! 蔡蘇體制拚2020政權保衛戰

總統蔡英文今天上午正式宣布,由蘇貞昌接任行政院長,總統說,蘇貞昌有三大強項,經驗、魄力、執行力,接下來要一起為台灣衝衝衝!蔡政府從九合一敗選至今,力求接地氣,從內閣布局到網路經營,都煥然一新,顯然已經上緊發條,準備迎接2020政權保衛戰。

更多新聞: 2020蔡英文將配賴清德?柯文哲:我們私下也討論過

蔡英文拉著蘇貞昌、賴清德的手,交疊緊握,這一刻,賴下蘇上,蔡總統有不捨,也有期許,蔡英文說,「我找不到其他的言語,來形容我此刻的心情,儘管百般不捨,我還是尊重賴院長的決定,接下來我決定邀請蘇貞昌院長,來接任閣揆的工作,蘇院長有三個強項,第一是經驗第二是魄力,第三是執行力。」

九合一大選慘敗,賴清德堅持走人,交棒蘇貞昌,兩人致詞相互肯定中,還帶了幾分幽默。

賴清德對蘇貞昌說,「蘇貞昌以終結者的角色,接任行政院院長,我相信在九局結束的時候,我們一定可以得到人民的支持。」

蘇貞昌也妙回,「賴院長處江湖之遠,撥弄頭髮煮酒看野花的快意時,不要忘記居廟堂之高,有扛著重擔的兄弟,摸著頭皮絞盡腦汁,希望做出成績,我會帶著團隊開始,捲起袖子回應民意接上地氣。」

蘇貞昌一句接地氣,點出民進黨未來的施政重點。事實上,蔡政府在九合一慘敗後,就調整施政步伐,力求貼近民意,爭議政策、火速調整。對中國的強硬談話,更讓蔡英文網路聲量飆高,邁入2019不到兩週,臉書粉絲數就從218萬,飆到225萬。但是隨著蘇貞昌下周一走馬上任,外界很難不關注,曾經水火不容的蔡蘇兩人,要怎麼攜手守住2020執政江山?

蔡英文解釋,「蘇院長輸過,所以他比任何人都知道,這一次我們輸在哪裡,知道輸在哪,就知道要從哪裡爬起來,我跟蘇院長會一起為台灣,衝衝衝。」

內有執政不佳壓力,外有國民黨步步進逼,蔡英文找來蘇貞昌,重新整隊,不管過去再怎麼不合,兩人現在已經是命運共同體,目標只有一個,就是打贏2020這一戰。

(民視新聞/劉品薇、蔡明政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