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市長遭刺傷重不治 凶嫌上個月剛出獄

波蘭海港格但斯克市長,週日(13日)出席慈善活動閉幕儀式時遭人刺殺,最後傷重不治,今天各界都表示哀悼,還有支持者上街示威表達憤怒。而行刺的兇嫌在事發當下就被警方逮捕,當局透露,嫌犯上個月才剛出獄。

更多新聞: 挺移民、同志成極右派眼中釘 波蘭市長出席慈善活動遇刺身亡

波蘭海港格但斯克市長阿丹莫維奇在台上參加年度兒童慈善音樂會,一名男子突然衝上台,用銳器猛刺心臟附近,經過一天的搶救仍傷重不治。

阿丹莫維奇已經擔任市長超過20年,也是波蘭政壇要角之一,經常為弱勢團體發聲,備受市民愛戴,所以遇刺消息一傳出,醫院立刻湧入大批民眾捲起衣袖捐血,只可惜眾人的熱血還是難以回天。

有人悲憤上街,還有許多支持者則齊聚市長辦公室外秉燭致敬。

許多支持者到市長辦公室外秉燭致敬
阿丹莫維奇遇刺消息一出,民眾湧進醫院捐血

老市長遇刺身亡,讓小老百姓對未來充滿恐懼,歐洲理事會主席,同時也是格但斯克市民的圖斯克,特地向民眾信心喊話,至於兇嫌已經被警方當場逮捕。

當地警方表示,「了解事件怎麼發生的,這名男子怎麼能離市長這麼近?對我們來說很重要,我們知道他有媒體通行證,我們需要了解他是怎麼拿到的,是不是署名給他的?他是透過什麼管道拿到的?當下他是否允許出現在現場,最重要的是他的動機是什麼?」

阿丹莫維奇遇刺瞬間

據當地媒體報導,這名27歲嫌犯在行兇時,大喊「阿丹莫維奇已死」,還聲稱自己在阿丹莫維奇所屬的前政黨公民綱領黨執政期間曾經蒙冤入獄,當局則表示這名嫌犯不僅有精神病史,前科累累,也的確吃過五年牢飯,上個月才剛出獄就又犯案,還公然行刺市長,震驚國際。

(民視新聞/邱崇彧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波蘭海港市長出席活動 男子衝上台行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