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美景無障礙!和平島規劃完整動線設計

農曆春節就快到了,許多民眾都計畫來一趟家庭旅遊,但是對於家中有行動不方便的身心障礙者,或是老人家的家庭,到底哪些觀光景點,才有便利的無礙礙設施?去年獲頒「2018無障礙旅遊景點獎」的基隆和平島,推出無障礙空中景觀平台,甚至規劃完整動線設計,讓不方便行動的民眾,也能飽覽基隆特殊的海蝕地形美景。

更多新聞: 畫貓怪客又現蹤 和平島圍牆15幅貓塗鴉

壯麗音樂搭配美夕陽風景,這裡是基隆和平島。台灣逐漸邁入高齡化,和追求平權的社會。但不論是孕婦、銀髮族或是身心障礙者,過去都曾因為環境的不便,放棄旅遊機會。

去年風光拿下「2018無障礙旅遊景點獎」的基隆和平島公園,17號舉辦「國家風景區通用設計成果研討會」,邀請大家一起,努力推動台灣的通用化和無障礙設備。

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說:「我們在7年前就成立了,通用化旅遊環境推動小組,我們預測在110幾年的時候,整個旅遊的市場無障礙旅遊需求會非常高。」

導遊黃欣儀說:「目前台灣無障礙環境我常常跟朋友說,其實會越來越好,唯有大家願意走出來,社會大眾才會看到我們的需求,那也加速環境的改變。」

透過基隆北管處拍攝的影片,可以看到和平島短短幾年來的改變,更強調無障礙環境,不只是蓋坡道、無障礙廁所,更讓輪椅使用者,可以和家人一同玩沙戲水,加上無障礙空中景觀平台,讓大夥可以曬太陽吹海風,很愜意。

北管處基隆站主任李思賢說:「大門的部分是有階梯的,甚至還有旋轉門,那我們一改變了以後從停車場開始,我們有無障礙的斜坡,水池邊也是無障礙,同時要到你看這個水泥坡道這個部分,它也是一個無障礙的坡度。」

交通部近年來力推通用化旅遊環境,透過跨部會,讓中央和地方機關合作,希望打造一個能讓所有族群都能同歡樂的環境,讓全世界的旅客,包括身心障礙者,都能欣賞到台灣的美景。

(民視新聞/陳崇翰 基隆報導)

更多新聞: 雷達站變身咖啡廳!來和平島公園制高點賞海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