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油賊惹的禍?墨西哥輸油管破裂爆炸釀嚴重死傷

墨西哥中部今天發生輸油管破裂引發起火爆炸,造成至少21人死亡、71人受傷。國家石油公司指控油管破裂是偷油賊所為。墨西哥偷油問題已有數十年,近年來變本加厲,光是去年就造成國家損失超過30億美元,約933億台幣。

更多新聞: 北愛倫敦德里郡汽車爆炸案 4嫌犯已遭逮捕

草地上燒起一整列大火,濃密的黑煙不斷冒出,形成一整面煙幕籠罩大地,在漆黑的夜空下,猛烈燃燒的景象格外顯著。這場危險大火是因油管破裂造成起火爆炸,國家石油公司指控是偷油賊所為。

墨西哥總統羅培茲說:「我們會繼續打擊偷油直到根除,讓民眾有更多選擇,他們就不會被逼得來接油。」

這起事故發生在墨西哥中部的特拉威立潘市,國家石油公司圖拉煉油廠附近的輸油管線。根據墨西哥媒體上流傳的手機畫面顯示,當地時間18日下午5點左右,油管破裂大量石油噴出,不少民眾拿著桶子來接油,晚上7點左右破裂的油管起火延燒,當時還有許多人在接油,造成不少人被燒死或是嚴重燒傷。目前尚不清楚油管破裂是有人為偷油蓄意破壞,還是其他原因導致。

墨西哥近年來偷油情況更加嚴重,當地毒梟加入染指這個利潤豐厚的產業,竊取石油在黑市交易,偷油幫有完整的儲油廠、運油車和銷贓系統。

總統羅培茲為根治這個問題,關閉數個重要的輸油管線,改用油罐車運送,但卻因此造成中部地區供油中斷,不少加油站已有近兩星期無油可加,才出現民眾拿桶子來接漏油的危險行為。而偷油幫以免費石油換取民眾幫忙盯哨,還和腐敗的警察與政客勾結,政府想根除偷油問題,看來得先解決貪腐問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