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淘寶賣身分證防偽紙 內政部教你三招辨真偽

身分證也出現盜版的嗎?檢調近來查到偽造的身分證,而且還發現淘寶網居然有賣和台灣身分證外觀雷同的防偽紙,就怕不肖人士買來仿冒,混淆視聽,內政部要示範3招,快速辨別真偽,也提醒國人,偽造身分證最重可處5年有期徒刑,千萬別以身試法。

更多新聞: 買前再三思!淘寶搶商機偷跑 無NCC認證3C商品也上架

台灣民眾上中國淘寶網買東西,完全不受限,竟然有帳號在販賣和台灣身分證外觀雷同的防偽紙,引發內政部高度關注。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說:「淘寶上面有販售,類似我們身分證的這個部分,不過因為也沒有具體去把它拿下來,所以我們也不是那麼清楚,我們有請檢方來協助來去了解。」

近來檢調查到偽造身分證,但原料是不是來自淘寶網還有待查證,不過將淘寶網上賣的防偽紙放大看,和我國身分證比一比,部分紋路高度相似。就怕民眾搞混,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親上火線,現場教大家3招,快速辨別真偽。

首先,以紫光燈手電筒照射,身分證會顯示出蝴蝶、內政部部徽和變色防偽線;第二招,轉一轉會看到照片下方,有漸層變化的台灣和蝴蝶圖案;最後可以觸摸身分證中間上方的透明台灣圖形,會有凸起的感覺。內政部強調正版身分證有超過20種防偽機制,要完全複製有難度。

陳宗彥表示:「最近的偽造狀況,事實上經過我們的查證之後,也非常的少數,那我們看過那張偽造的證件,其實我們相對比較之後非常的粗糙。」

檢調偵辦,杜絕不法情事,而依據戶籍法第75條,偽造國民身分證,足以損害公眾或他人者,最重可處5年有期徒刑,或新台幣50萬以下罰金,政府祭重罰,喊話國人別以身試法。

(民視新聞/張孟琦、沈培智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淘寶在台狂賺1800億卻課不到稅!財政部:加強查核雙11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