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擬國歌法草案 不尊重中國國歌判刑3年

香港政府今天(23日)在立法會提交國歌法草案,將對不尊重中國國歌的民眾,處以最高3年徒刑,還可罰款港幣5萬元,相當於新台幣20萬元,但這項草案也引發廣大爭議,部分民主派議員就表示,這項草案一旦實施,可能將漸漸影響香港民眾的言論自由。

更多新聞: 港府疑打壓新聞自由 拒絕英記者延簽

聽起來像是中國國歌,但歌詞卻不太一樣。這是民主派香港眾志黨對中國國歌的惡搞改編版,以後在香港應該聽不到了。

香港政府23日提出國歌法草案,若有任何人公開或故意篡改國歌,或以扭曲或貶損方式奏唱國歌,將處以最高3年徒刑,還可開罰港幣5萬元。

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指出,「對那些意圖要侮辱國歌,公開且對外侮辱國歌的人,我們需要這些規定來制止這些行為。」

草案一出,引發香港各界的反對聲浪。而大批敵對的民主派和親中派民眾,聚集在香港立法會外,相互叫囂示威。

香港近幾年來,在足球賽場上播放中國國歌時,部分民眾會發出噓聲,藉此對北京當局表示不滿。但國歌法草案讓許多人憂心,這將使香港民眾的言論自由漸漸受到影響。

香港眾志黨秘書長黃之鋒認為,「任何人只要開個玩笑,或想用不同的方式表現國歌,將面臨被政府起訴的風險。」

由於香港學校的學童都需學習國歌,因此這項法案也將擴及學童,這也引發老師的擔憂。香港中學教師表示,「如果我們讓政府指導老師該教什麼,這次是國歌,下次可能就會是別的事情。」

不過由於反對派席次不足,難以杯葛國歌法草案,因此這項法案預料將輕易過關,而不只國歌,香港先前也已宣布,褻瀆國旗和國徽是違法行為,最高可處3年徒刑。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邀獨派演講遭「關切」 港外國記者會槓港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