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事開銷高 自動販賣機谷底翻身

自動販賣機在美國問世超過100年,過去因設備老舊、難以維護等理由,自動販賣機一度被打入冷宮,但隨著美國人力需求吃緊,可大幅減少人力成本的自動販賣機,再度成為市場寵兒,販賣的商品也愈來愈多元化,不再僅限於食物飲料,一起去看看。

更多新聞: 收入沒8萬不敢生!6成2上班族最擔心「這項開銷」

自1888年美國在紐約車站設置第一台自動販賣機開始,百年來給民眾帶許多便利,但在部分治安不佳地區,自動販賣機也成了歹徒下手目標。

許多廠商為了方便管理,將販賣機移到室內,販賣商品也逐漸出現轉變。隨著現代消費需求改變,販賣機商品也越來越多元。某間知名日本成衣大廠,2017年起在全美各地機場,設置服裝販賣機,業績完全不輸實體店面。

甚至有業者砸錢打造巨型「二手車販賣機」,每當成交時,業者就會交給買主一枚特製代幣,代幣投入販賣機後,買主挑選的車就會立即現身,讓人過過「投幣買車」的乾癮。一度式微的販賣機重新翻紅,與近年來美國景氣復甦、人事開銷太高有關。

美國自動販賣機協會CEO巴拉吉表示,「現在很難找到足夠的人手,企業會選擇成本較低的販賣機,用來取代設置店面。」各家開發商也絞盡腦汁,開發更先進的自動販賣機,搭上現在行動支付風潮,買起東西也更方便。

而販賣機角落設置的感應器,也會即時偵測消費者拿取的商品,再從信用卡扣款。在市場的多樣需求下,街頭隨處可見的自動販賣機,技術日新月異,帶給民眾更輕鬆便利的消費體驗。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23歲網友七年存220萬 開銷連專家都驚嘆不可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