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長選舉需先繳200萬  小黨籲推倒保證金高牆

選舉難道是有錢人的專利?要參選台北市長,得先繳200萬,是全球首都市長選舉保證金最高的,社民黨召集人范雲,去年就是因為籌不到錢,無法參選,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召開記者會,檢討台灣的保證金制度,痛批天價門檻,築起高牆,把沒有資源的小黨擋在參政門外。

更多新聞: 奇兵刺客搶進不分區!小黨拚生存

徐永明說:「老實講范雲范教授在這邊,她就是其中一個受害者,因為她本來要參選台北市長,不過200萬保證金沒有。」

拿出手板,替湊不到200萬,無法參選首都市長的社民黨召集人范雲抱屈,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召開記者會,痛批台灣的選舉保證金門檻高的不合理。

徐永明表示:「這些金額誰決定的呢?這不是法律規定的,是中選會的行政裁量,台灣台北市除了高房價之外,憑什麼我們市長參選的保證金也是世界首屈一指。」

各國首都市長參選保證金比一比,台北堪稱世界之最,高達200萬,日本東京約84萬,英國倫敦40萬左右,荷蘭阿姆斯特丹大約8千塊,紐西蘭威靈頓約4千元,德國則是已經宣告公職人員參選保證金違憲。

范雲表示:「我們的憲法保障每個人,都有公平參選的機會,這個高額的保證金,阻撓不夠嚴肅的候選人,事實上沒有實質效果,反而阻撓真正有意願,參與這場選戰政見辯論,可是缺乏200萬的候選人。」

不只社民黨,歐巴桑聯盟也出席記者會發聲,要推倒保證金高牆,時代力量更醞釀提出修法,將保證金改為依照基本工資而定的登記費,還要新增連署達標也可行的替代方案,希望別再有人因為跨不過天價門檻,被擋在民主政治門外。

(民視新聞/王龍韜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