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日旅遊請注意 日本流感患者高達213萬人

過年連假快到了,打算去日本玩的民眾要留意。最近日本全國爆發流感大流行,全國5000家醫療院所通報罹患流感人數高達213萬人,是從1999年有紀錄以來的第二高。醫師呼籲,家長務必留意,如果家中幼童因高燒出現行為異常時,得盡速就醫。

更多新聞: 日本流感疫情失控!單週222萬患者創紀錄

日本全國爆發大規模流感疫情。全國5000家醫療院所總計約有213萬人確定感染。其中以愛知縣、埼玉縣、及靜岡縣疫情最為嚴重。6成患者被檢驗出H1N1病毒。
平時用餐時,小朋友兩兩面對面坐,邊吃邊聊,但現在改成肩並肩的座位安排,避免飛沫傳染的機率。疫情正在迅速擴散中,確診人數比前一週多出50萬人,日本全國各縣市已拉起紅色警報。患者多半出現高燒等症狀。

部分患者,尤其是幼童,還會出現尖叫、精神恍惚等異常行為。福岡市一名7歲男孩發病時,高燒不退,有一天凌晨,他突然從睡夢中驚醒,瞪大眼睛做在床上不斷大叫。
男童母親表示:「男孩突然坐起來,張開眼睛,我很害怕,因為他不斷發出吼叫聲,好像在用力把什麼東西,從腹部底部擠壓出來。」這種症狀通常在服藥退燒後,就會消失。厚生勞動省表示,上一季有95名確診罹患流感的人,出現異常行為,大部分都是10歲左右的小孩。醫學上稱這種症狀為發燒性妄想症。
小兒科醫院院長和田紀之表示:「流感症狀通常在開始發燒,第一第二天最為嚴重,精神異常症狀通常都是在這個時候出現,因此及早治療流感是很重要的事。醫師表示患者發燒起5天內需特別照顧,尤其是小孩,他們往往在高燒時,因無法辨識現實與夢境,進入恐慌的狀態。當局預測疫情會繼續擴散,呼籲民眾應勤洗手,戴口罩,避免受到感染,一旦感染則必須要盡速就醫。

小兒科醫院院長和田紀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流感大爆發!200萬人感染 日本全國拉警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