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譯哥效應?董思齊駐韓人事派令遭撤

外交部原本要派任國際事務部主任董思齊,到駐韓代表處擔任副代表,沒想到,在官方網站發佈半天之後突然撤下了,外界一頭霧水,外交部解釋,是「涉韓事務的人力需要全盤考量」,但外界猜測,跟日前口譯哥趙怡翔,赴美擔任駐美代表處的風波,有很大的關係。

更多新聞: 舌戰世衛官員!趙怡翔:真正決定台灣參與的只有中國

台灣智庫國際事務部主任董思齊,原本要派任駐韓副代表,連總統府都在1月9日,都已經發布總統令,卻罕見只公告半天就撤下。

韓國總統大選,董思齊親訪韓國,也經常上節目分析韓國政情,他的學經歷亮眼,是台大政治所博士,現任台灣智庫的國際事務部主任,專長是東北亞安全、韓國政經發展,也是海峽交流基金會顧問,台韓國會議員友好協會秘書長,在大學兼任助理教授,更曾到韓國高麗大學擔任客座研究員,被稱為韓國通,但為什麼只當了半天的「準副代表」?外界猜測,是被口譯哥趙怡翔,派任駐美政治組長事件拖累,避免風暴擴大,才讓外交部派任政務官臨時喊卡。

前外交部長程建人:「現在法律既然規定,副代表可以有政務官,那我覺得只要適人適所,倒也不必太考慮,這一次我想可能總統府想到,是不是會引起不必要的爭議,所以他上了網又把它拆下來,我覺得這樣很好,這種事情也急不來的啦,好好考慮一下,是不是法理情都兼顧,兼顧了就做,假如不能夠兼顧就要仔細考慮。」

立委(民)許智傑:「外交部朝令夕改,對政府威信有所損害,不管是口譯哥或者是董思齊,都應該謀定而後動。」

外交部回應,是因為涉韓事務的人力全盤考量,並跟董思齊討論後才撤銷,民進黨外交人事布局,三番兩次出狀況,未來派任前,恐怕得多評估一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