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日俄雙邊會談「北方四島」 爭議再起波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週二訪問莫斯科與俄羅斯總統蒲亭,進行第25次的雙邊會談,外界關注的焦點,自然是放在「北方四島」的領土爭議上。這四個位在北海道北方、被稱為「南千島群島」或是「北方四島」的島嶼,目前雖然是由俄羅斯掌控,但在二戰之前曾是日本的領土,因為日俄在戰後,並未簽訂和平條約,嚴格來說,兩國仍處於「交戰」狀態,四島歸屬也因而懸而未決,不過令人訝異的是,日俄高峰會後的記者會上,完全沒有提到四島的主權問題,而且高峰會還一度差點取消。日俄對北方四島的看法、究竟歧見有多大?這次會談到底有沒有進展?請看以下報導。

更多新聞: 領土爭議放一邊!北方四島極力推觀光

日本重提北方四島 俄羅斯民眾強烈抗議

大批人群現身街頭高喊口號,從中俄邊界的伯力日俄雙邊會談「北方四島」 爭議再起波瀾再到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同樣的紅色旗幟、滿場飄揚。俄羅斯民眾連日抗議,甚至揪團包圍日本大使館,全是因為這個人的到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一現身,快門聲此起彼落,在眾多媒體注目之下,日俄領袖雙手一握,第25次的雙邊峰會,22號晚間正式登場。

歷經三小時會談,雙方在記者會上表示,將就2016年提出的能源、醫療、城市建設等8個項目,進行經濟合作,並加快協商日俄和平條約,已經敲定2月中,由雙方外長在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上,進一步討,但關鍵的「北方四島」歸屬問題,卻隻字未提。

前島上居民失望全寫在臉上,日本人心心念念的「北方四島」,俄羅斯人誓死不讓的「南千島群島」,其實指的是同一個區域,包含齒舞群島、色丹島、國後島以及擇捉島,這四個引燃爭端的島嶼,東臨太平洋、西面鄂霍次克海,其中的齒舞群島和北海道相隔更只有3.7公里。

二戰砲火改寫日俄版圖 俄「合法獲得」北方四島

歷史上,日俄兩國多次在千島群島,重劃勢力範圍,1855年,根據「日俄和親通好條約」,日本取得北方四島的實際管轄權,但不到百年後,二戰砲火又再度改寫領土版圖。濃濃黑煙中,士兵匍伏前進,當年搶灘登陸的場景逼真重現,1945年,蘇聯發動「八月風暴」,在日本宣布投降的三天後,派兵登陸北方四島,1萬7千名日本居民遭到遣返,俄羅斯認為,北方四島是「合法」取得的「戰利品」,根據統計,有高達7成的俄羅斯人,反對交出島嶼。

1951年舊金山合約,日本仍拒絕放棄北方四島主權,1956年兩國發表「日蘇共同宣言」,邁向邦交正常化,當時蘇聯承諾,在簽訂「和平條約」、解除「交戰」狀態後,可以「歸還」色丹島和齒舞群島,這兩個只佔四島7%面積的小島,要為領土問題解套,安倍也做出讓步,在去年11月的日俄峰會上,拋出「兩島+α」的方案,也就是先歸還兩島主權,並在剩下的兩島上進行經濟合作,最後再談和平條約,卻被強硬回絕。

玩文字遊戲?蒲亭:日蘇宣言未提四島「主權問題」

俄羅斯主張,宣言歸還的不過是開發權,經濟合作可以,主權移交免談,兩國外交關係更在今年初急轉直下。1月初,安倍新年演說,疑似干涉他國內政、宣示主權的發言,率先引起波瀾,讀賣新聞還在1月8號,揭露日本官員的說法,表示他們不打算追究俄羅斯的賠償責任,等於指責他們「非法佔領」四島,讓戰鬥民族大為感冒,除了召見日本駐俄大使當面抗議,還一度放話,要取消22號的日俄峰會,俄羅斯外長在雙邊會談中,就很不客氣的表示,北方四島他們一個都不會給。

專家指出,安倍希望在首相任內,達成歷史定位,但任期長達6年的蒲亭,顯然並不著急。北方四島是俄羅斯進出太平洋的門戶,除了戰略地位重要,島上還蘊藏稀土和碳化氫資源,周圍海域更是重要漁場,在遭到國際經濟制裁、財政狀況不佳的當下,蒲亭看重的,反而是日俄之間的共同開發,希望吸引日本企業到北方四島,甚至遠東地區投資,但在領土爭議卡關的前提下,兩國要手牽手合作,恐怕還有待時日。

(民視新聞/謝郁瑩 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失言戰爭奪島 日本議員丸山穗高堅持不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