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有解?北京推新外商投資法回應

美中貿易大戰再次短兵相接。最新一輪的美中貿易談判,30日就在華府登場。不過外界大都不認為此次談判能達成共識,因為美國堅持要中國在經濟上做出結構性改變,否則3月2日後就要對2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重關稅,北京方面目前推出了新的外商投資法回應。雙方談的如何,還有待觀察。

更多新聞: 美中貿易戰/3/1停火期限倒數 雙方草擬6項合作備忘錄

1月30日中國貿易代表團下榻的旅館外,竟出現了大批民眾聚集示威,控訴中國當局強拆民宅。不過,貿易代表團的車隊,依舊突破重圍,揚長而去。

美中貿易談判30日在華府登場,中國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代表,而美方則由鷹派代表人物的萊特海澤率先發言,商務部長羅斯與財長梅努欽也與會。只是,媒體輿論竟七早八早集體唱衰,認為談判不會有結果,不過梅努欽則說:「所有選項都有可能。」

川普自2018年7月以來,分3階段對總價值2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美國要求中國做出結構性改變,否則將從3月2日開始,對價值2000億的中國商品提高關稅,就是從原本的10%增到20%;而中國也揚言,屆時將對11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像是豬肉、黃豆與波本酒等展開報復。雙方言詞多次激烈交鋒,不過北京當局似乎還是有善意回應。

新的外商投資法,中國的立法機構昨天周三二讀通過,預計3月初就會通過,而那份法案就是回應美國長久以來的要求,包括對外來投資者公司提供較好的保護,對外商給予平等的待遇。

只是1月28日美國司法部卻以23項罪名,起訴了中國華為及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儘管美國官方強調孟晚舟案與貿易談判是兩碼事,卻無法否認可能讓北京不痛快,並讓貿易談判蒙上陰影。

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說:「川普與習近平主席可能將會是最終的談判者,這兩天談判做的工作,對提出各種可能性至關重要。」

據了解,劉鶴也將與美國總統川普見面,白宮已表示,希望藉機為美國出口、尋求更大的外資准入。(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中貿易談判登場 川普擬延後對中國加稅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