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符經濟效益 富士康威斯康辛廠將被擱置?

鴻海富士康集團2017年宣布在美國威斯康辛州投資100億美元,約3000億台幣興建液晶面板廠,這同時也是川普2016年,競選總統時的重要承諾,但如今這項承諾可能要跳票了,受到美中貿易戰、全球經濟放緩影響,加上在美國生產成本過高,鴻海傳出正在重新評估這項投資計畫。

更多新聞: 川普才宣布要提高關稅 富士康遭爆將155職缺移往墨西哥

2017年美國總統川普曾表示:「今天我很高興宣布富士康,全球電腦通訊,消費性電子產品製造業領頭羊,也是全球最好的公司,將建造生產LCD面板的卓越工廠,在美投資數十億美元,創造上千個就業機會。」

說好的美國生產製造,創造藍領勞工就業機會,許下川普競選與執政的願景,現在卻因美中貿易戰,出現變化,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特助胡國輝30日受訪表示,公司正重新評估在威斯康辛州的投資計劃,可能轉為設立研發技術中心,而非原本預定的面板生產工廠。

當時郭台銘說:「為什麼在這裡設廠,電視和美國牢不可分,但美國還沒有,生產完整系統的LCD工廠,我們將做出改變。」

當初高調宣佈投資100億美元,興建工廠生產大尺寸液晶螢幕、和其他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承諾言猶在耳,受到美中貿易戰,互課關稅增加貿易壁壘影響,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加上在美生產面板成本過高,不符合經濟效益,富士康的計劃不斷縮水,原本從大尺寸LCD改為生產小型液晶螢幕,現在又可能不在美國生產面板,改設立技術中心,雖然創造1萬3000個就業機會的承諾沒變,但職缺從原本的組裝人員大幅轉為研發人員,去年預定招聘260個全職人員,最後也只聘用了178人。

富士康在威斯康辛州的投資計劃,一直充滿爭議,該州以40億美元的投資獎勵,換取富士康百億美元投資,是該州史上給予外國公司最大筆獎勵,而且還放寬環保限制,但威州民眾認為富士康設廠不值得這些獎勵,環保人士也認為富士康工廠將成為該州主要汙染源,今年新上任的民主黨州長則表示將嚴格把關,要求富士康落實合約。面對大環境持續改變,這項投資案恐怕還充滿變數。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川普、郭台銘通電話 承諾投資威斯康辛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