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無不言/一國竟有兩總統!委內瑞拉政局亂糟糟

南美洲國家委內瑞拉,近來局勢讓人越看越迷惑,一國竟然兩治,兩名總統各有擁護者,還彼此出招,馬上來了解一波。

更多新聞: 委內瑞拉風波再蔓延!宣佈關閉與巴西邊界

昔為超有錢帝國 今通膨程度高達130萬%

委內瑞拉其實曾經是超有錢國家,因為它是全球第五大石油輸出國,美國曾經有11%的石油都靠委內瑞拉,但近幾年來委內瑞拉政局貪腐,經濟失控通膨失衡,尤其2013年國際油價腰斬,委內瑞拉的經濟支柱當場也跟著崩盤,當局狂印鈔票填補財政缺口,結果越補越大洞,如今通膨已經達到130萬%,幣值暴跌99.999%。

圖片來源:CapX

總統馬杜羅就是不下台 一國兩治怪狀上演

但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始終把持政局,民眾看不到未來的狀況下只能逃離家園,至今已經有3百萬委內瑞拉人出逃,而委內瑞拉的反對派在無法靠選舉勝利、也無法靠對話打破僵局的狀況下,反對派領袖、國會議長瓜伊多日前自行宣布成為臨時總統,而現任總統馬杜羅並沒有下台,因此出現一國兩總統的奇怪狀況。

註解:馬杜羅(The Indian Express)

世界龍頭選邊站 委國慘變外交角力場 

至於美國則瞬間承認了瓜伊多的臨時總統地位,並譴責馬杜羅、要求他立即下台,還宣布要制裁委內瑞拉,馬杜羅批評美國煽動政變、與美國斷交,其他國家則開始紛紛站隊,除了美國好兄弟加拿大之外,拉丁美洲的巴西、阿根廷、哥倫比亞及智利,都宣布承認瓜伊多的地位。

註解:瓜伊多(CBC.ca)

此外,美國不太友好的國家,則是挺馬杜羅一派,除了古巴以及玻利維亞之外,馬杜羅的最強力戰友就是中國與俄羅斯。中國和俄羅斯在聯合國會議上,呼籲美國別插手他國內政,中國還強調會持續推進兩國關係,但美國手段很多,除了準備軍事介入外,也凍結委內瑞拉石油公司在美國的資產。而馬杜羅則是凍結他的對手瓜伊多的帳戶,並且註銷他的護照、限制他出境,只是瓜伊多的人身自由並沒有被限制,還是可以持續號召反對群眾上街抗議。

政局何時能撥雲見日?委國人民只能靠自己

現在委內瑞拉的政局該如何解決?很可能就是看支持馬杜羅的軍方會不會倒戈,因為南美洲各國雖然不挺馬杜羅,也不願看到軍事介入委內瑞拉,而中俄雖然支持馬杜羅,但也不太可能給予實質軍事協助,所以如今委內瑞拉亂局最好的解決方式,大概就是看人民的力量能不能凝聚起來,決定自己國家的未來。

圖片來源:Sputnik International

全球新聞直播

(民視新聞網/李慧芝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