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犯罪手法!歹徒假裝親人來電問現金 隔日上門行搶

日本東京涉谷區昨天發生,一對高齡夫婦遭3名歹徒強行闖入綑綁,盜走400萬日幣,約台幣114萬,警方調查後發現案發2天前,歹徒先打了「偵查電話」,假裝是兒子,詢問家裡有多少現金,之後再上門行搶。這種「偵查電話行搶」的犯罪手法,在日本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專家擔心犯罪恐會升級,不光奪財還可能害命。

更多新聞: 英國持刀犯罪率新高 去年285人慘死刀下

先是假裝兒子打電話,以生病需要錢為由,詢問家裡有多少現金,數日後,假扮成警察按門鈴,門一開就強行闖入,把受害者綑綁起來,逼問現金存放的地方,得手後隨即逃逸。這個被稱為「偵查電話行搶」的犯罪手法,上個月起在日本東京涉谷區接連發生,警方認為可能是同一個犯罪集團所為。

從監視器畫面可看到,穿著深色帽T、帶著口罩,將頭部包得密不透風的3名男性,鬼鬼祟祟地在路邊徘徊,警方懷疑這3人就是在1月11日和2月1日,以偵查電話行搶的嫌犯,上月盜走2000萬日幣,約570萬台幣,這個月又得手400萬日幣,約114萬台幣,目前都尚未落網。而像這樣先詢問家中有多少現金的偵查電話犯罪,有年年增加的趨勢,去年一年光是東京都內就超過3萬起。

專家擔心只靠打電話就能知道哪裡有錢可以搶,犯罪者輕輕鬆鬆盜走大筆金額,萬一碰上不合作的受害者,可能刺激歹徒,做出更極端的凶行。

犯罪預防研究所所長清永奈穗說:「不光是使用凶器威脅,還可能升級到殺人。」警方呼籲民眾接到類似的電話,一定要先掛斷,自己再打電話過去確認,如果在住家附近看見行跡可疑的人物,也要通報警方,提高警覺以免成為下一個受害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生意糾紛擄人害氣喘 歹徒助送醫全被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