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宣布退出《中程核飛彈條約》 外界擔憂軍備競賽升溫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昨天宣佈,因俄羅斯長期違反1987年簽訂的《中程核飛彈條約》(INF),今天起暫停履行條約,而俄羅斯今天也隨即反擊,表示將一樣放棄遵守INF條約,並要求政府不要主動啟動談判。但這也令外界擔憂,如此可能加速強國間的軍備競賽,升高核武危機。

更多新聞: 為臉書洩密案參加國會聽證 祖克柏:正與俄國「軍備競賽」

美國總統川普去年10月就威脅,要退出冷戰時期簽訂的《中程核飛彈條約》(INF),如今也真的在2月1日由國務卿蓬佩奧正式宣布,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隨即表示支持。但俄羅斯隨即以牙還牙,總統蒲亭2日表示,也將放棄遵守INF條約。

蒲亭表示談判大門是敞開的,但要求外交部和國防部,不要主動啟動談判,也接受國防部提議,開始製造包括高超音速在內的新型飛彈,但強調不會斥資在軍備競賽上。

中程飛彈條約是1987年,由美國雷根總統和前蘇聯領袖戈巴契夫共同簽署,規定美、俄必須銷毀射程介於500公里至5000公里的彈道飛彈,以及地面發射設施,且不得研發製造,以結束冷戰時期的軍備競賽。

但美國自2014年起指俄羅斯違約,去年12月國務卿蓬佩奧表示將給俄羅斯60天期限,摧毀違反條約的9M729巡弋飛彈系統,否則美國就會退出INF,如今期限屆滿,美國宣佈退出,俄國也跟進,外界擔憂可能掀起新一波的軍備競賽。

針對美國單方退出INF的行動,中國外交部表達遺憾,認為美方退出將帶來負面效應,而中方也密切關注後續發展。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才說不再玩軍備競賽!蒲亭海軍節大閱兵秀軍事肌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