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美蓬長女宣布選總理 瓦吉拉隆功:違憲

泰國將在3月24日舉行總理選舉,今天已故泰王蒲美蓬的長女,也是現任泰王姐姐的烏汶叻公主宣布,將代表「泰愛國黨」挑戰總理大位,而這也是首次有王室成員參選,為泰國政壇新添變數。不過泰國國王瓦吉拉隆功已經表態,認為烏汶叻公主參選總理的決定不適宜,有違憲法本意。

更多新聞: 泰皇瓦吉拉隆功熱愛軍事 4段婚姻成話題

泰國今年選舉格外引人關注,因為這是軍政府2014年上台後,泰國首次大選,而現年67歲的烏汶叻公主宣布參選,更是投下震撼彈。

這是史上第一次有王室成員出馬參選,而公主代表出戰的「泰愛國黨」,正是流亡海外的前總理戴克辛和盈拉所屬「泰愛泰黨」的分支,讓同一天表態尋求連任的現任總理帕拉育,面臨極大挑戰。選舉結果可能為混沌的泰國政壇帶來和解的局面,也可能讓極端化現象更為嚴重。

朱拉隆功大學教授蓬蘇迪拉克解釋,「我認為對軍方而言不利,特別是帕拉育,他的光環已逐漸消失,他可能會反擊,但效果有限,至於戴克辛一方,我覺得他們得衡量,他們今天得到很大的助力,這步棋就算不是將軍也是一桿進洞,也可以說是打了一張王牌。」

親軍政府的人民改革黨表示,公主參選可能違反選舉法中,政黨不得利用王室作為宣傳的條例,人民改革黨主席白彭說「無可避免地公主殿下的名字,將被用於有利於該政黨的選舉宣傳活動,這有違反選舉法的傾向。」

烏汶叻公主,1951年出生於瑞士洛桑,後來赴美求學,在麻省理工學院攻讀數學與生物化學,並於洛杉磯加大取得公共衛生碩士學位。1972年嫁給母校同學,為愛放棄公主頭銜,移居美國。兩人婚姻維持26年,於1998年離婚,帶著子女回到泰國,並重新執行王室職務,投身公益及電影事業,還擔任過脫口秀主持人,形象良好。因此泰國人民對於她的參選,表示歡迎。

新任泰王即位後,積極介入政治,例如2017年的修憲。此次公主角逐總理寶座,打破王室不介入政治事務慣例,而這場選舉也被視為是親軍方及王室的建制派之間的對決。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泰王表態參選總理「不洽當」 愛國黨撤銷公主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