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林連兩天地牛翻身 氣象局:與大屯火山無關

台北市士林區,今天(2月10日)凌晨4點12分,發生規模3.8的地震,不少民眾都被劇烈搖晃驚醒,由於在昨天下午士林也發生地震,不少民眾擔心,是不是跟大屯山火山群的活動有關係,難道火山要爆發了嗎?不過氣象局表示,這次地震屬於「近地表破碎帶」的震動,研判跟火山無關。

更多新聞: 大屯火山若噴發恐籠罩北台灣!氣象局規劃三色燈號警示

凌晨4點多,睡夢中一陣天搖地動,大台北地區的民眾超有感,全被震醒,震央就在台北市士林區,地震規模3.8,最大震度出現在台北信義區有3級,新北五股區也是3級,台北市跟新北市也有2級震度,震得台北居民心驚膽顫。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技正蕭文啟說:「民眾之所以感受到明顯的搖晃,主因位於整個台北盆地裡面,還有這麼地方人口密集,樓層放大的效應,從波形的資料來看,它比較像是近地表破碎帶釋放能量的地震。」

由於震央就在士林,正是大屯火山分布區,網友嚇壞並表示:「是大屯火山活動的前兆嗎?」、「是陽明山要噴了嗎?是火山嗎?」

網友針對地震發表看法

氣象專家彭啟明也在臉書上PO文指出「這是好奇特的地震。」因為2月9日下午4點20分,士林就發生規模3.2地震,不到12個小時,又發生規模3.8地震,到底跟火山的活動有關嗎?

蕭文啟說:「地震資料的特性看起來,就是破碎帶釋放能量,如果要完整地做地下岩漿窟,或火山活動的監測,光靠一個方法是不夠精確的,還有地熱、地球化學氣體、地溫梯度啊,還有地殼形變等等綜合研判。」

前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表示:「它跟火山可能有關,但不是火山馬上就要噴發,而是相反的岩漿會有一點冷卻,然後造成一些塌陷,火山要噴發之前還有熱水的一些活動,它的地震包比較像水滴狀的,一包一包的,但是這個比較像構造形的。」

翻開歷史資料,相較花東地區,震央在台北的地震確實較少,不過時間往前推,台北士林在2014年2月也發生過規模4.2地震;2010年4月也有規模3.5的地震,平均3到5年會有規模3至4的地震,呼籲民眾不必過度恐慌。

(民視新聞/周婉菱、李建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休眠大屯火山有心跳!中研院團隊宣布全球首見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