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護理師搭黑鷹墜海 銓敘部撫卹認定卡關

2018年2月,一架黑鷹直升機在後送蘭嶼病患途中墜海。不幸殉職的護理師蔡邑敏獲頒總統褒揚令,但因公殉職撫卹金卻在銓敘部卡關,不只引發醫界反彈,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更砲轟冷氣房決策讓人拳頭硬。銓敘部聲明解釋,不是拒發撫卹,而是尚缺完整事證,全案還未作成最終處分。

更多新聞: 黑鷹蘭嶼後送墜海 運安會:飛行員訓練不足

甜美自拍、穿潛水衣留影,正值花樣年華的護理師蔡邑敏,去年2月5日送蘭嶼病患搭上了黑鷹直升機,卻與機上五人一同墜海罹難。事隔一年,因公殉職撫卹竟還卡在銓敘部,「醫勞盟」臉書po出銓敘部函文,上面寫著,蔡邑敏的死因是溺水窒息與顱內出血,直升機後送病患墜海事故,缺乏因公撫卹完整事證。

醫師忍不住砲轟銓敘部離譜,事隔一整年,總統都頒贈褒揚令了,還缺什麼完整事證?銓敘委員可以換人當嗎?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也說,「為什麼這樣對待南丁格爾,開工第一天看到報導,讓我拳頭都硬了,典型關在冷氣房決策,要官員站在人民角度,真有那麼難嗎?」

立委林靜儀表示,「民眾憤怒是覺得,怎麼那麼不食人間煙火,有意見大家表達當然很好,可是如果事實不是如此,就是在審核中的案子,我想撫卹應該是沒有問題,只是說撫卹有分不同層級,家屬是希望最高層級認定,在銓敘上面就會再多一點時間。」

醫師立委林靜儀替銓敘部緩頰,卻也認為時間拖了太久。銓敘部聲明,本案是申請最高撫卹金之「冒險犯難」,照規定得舉出,高度危險情境下奮不顧身投入勤務的證據,加上飛安會還沒公布飛機失事調查結果,不是拒發撫卹,是尚未作出處分。由於事故原因複雜,飛安報告預計4月才會出爐,撫卹認定短時間恐怕難有結果。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醫療暴力輕判成常態?婦人刺傷護理師無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