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癢時常流鼻血 婦人鼻內竟藏「這個」

台東卑南鄉一位老婦人兩個月來鼻子搔癢、鼻塞,有時還會流鼻血,11日下午一隻水蛭突然從鼻孔探頭出來,嚇得老婦人趕緊就醫,結果竟然從鼻腔內拉出一條長達六公分的水蛭,醫生懷疑是因為用山泉水洗手洗臉,才會讓水蛭幼蟲鑽進鼻腔裡,長大成蟲。

一個小拇指粗、肥大的黑色水蛭,在衛生紙上不斷蠕動,還帶著血絲,這其實是不久前,從台東卑南鄉一位老婦人的鼻腔內夾出來的,詹姓婦人表示,兩個月前有給醫生看,喉嚨有血,鼻子內也有血,還會搔癢。

就醫後的詹姓婦人,說起話來,輕鬆多了。前陣子她鼻子不舒服,感覺有異物、很癢,有時還會流鼻血,但沒留心注意,直到週一下午,一隻水蛭突然從右側鼻孔鑽出來,就醫後,醫生竟從鼻腔內夾出一條長約六公分的水蛭,嚇得婦人好大一跳,懷疑是山泉水惹的禍,詹姓婦人說,可能是沒水的時候都用山泉水洗手,鼻子癢去擦到。

詹姓老婦人長期飲用山泉水,但都沒事,懷疑是兩個多月前,在清理堵塞的山泉水管線時,洗完手後擦拭鼻子,才會讓水蛭幼蟲鑽進鼻子裡。醫生提醒,溪水或山泉水裡有不少幼蟲,戲水時要格外注意,如果要喝,最好還是要煮沸。

醫師解釋,山泉水、溪水裡面有不少水蛭幼蟲,溫暖的溫柔鄉就是鼻腔的深部,血量豐富、很有溫度,所以水蛭成長速度快。

當地環境由於水源貧乏,居民多用山泉水,去年自來水管線終於架設好,只要接管線到家中,居民不僅能喝的安心,水蛭問題也迎刃而解。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