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圍牆預算明投票 川普:不願政府關門重演

美國參眾兩院日前就移民法規和邊界圍牆預算,達成邊界安全協議案,預計明天進行投票,不過如果通過後,川普沒有在15日前簽字同意,聯邦政府可能再度面臨關門危機,儘管川普仍沒有明確表示是否將簽字,但他也重申不希望看到政府再度關門。

更多新聞: 川普簽預算案解關門危機 擬宣布緊急狀態築牆

美國總統川普到底會否簽署通過最新的邊界安全協議案,13日他給出這樣的答案,表示「我們很快就會檢視此協議案,我屆時會做決定,但是政府關門真的很糟,我不想看到此事重演」。

11日晚間,國會兩院達成邊境安全協議妥協案,邊境圍牆預算僅編列13億7500萬美元,約只有川普要求的四分之一,還只能設柵欄,不能築水泥牆,讓川普遲遲不肯鬆口答應簽字。

不過,參議院撥款委員會主席謝爾比先前就透露,川普應該會同意簽字,謝爾比日前特地向川普簡報,表示協議明文列出的13億只是頭期款,可另外由政府的其他經費挪用資金,編列高達230億的邊界安全預算。

聽到可另闢財源,川普立刻心花怒放,隨即在隔天13日,推文開心高喊,這筆230億的預算,勢在必得,同一天川普出席警察首長相關會議時,還誇口要把圍牆蓋得比聖母峰更堅固。

川普說:「圍牆就要來了,其實我說話的這一刻,就已經在蓋了,這道牆會很穩固很大,移民要攀越,比攀登聖母峰的挑戰更大。」

儘管政府關門危機有希望解除,白宮透露川普仍不排除可能透過行政手段、轉移國防部的部分緝毒資金,或是宣布國家緊急狀態,取得國防部土木工程基金等方法,獲取更多的築牆經費。

(民視新聞/王雅芳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政府免關門!美股開盤道瓊漲近200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