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三明治驗出非洲豬瘟 將針對旅客行李100%查驗

來自越南的豬肉三明治首度驗出非洲豬瘟病毒!這個月(2月)5日,一名台籍旅客搭乘越捷航空到台南機場,遭查獲攜帶越南豬肉三明治入境。今天檢驗結果出爐,三明治中的肉排竟驗出非洲豬瘟病毒,也和來自中國的病毒株吻合。防檢局從今天(2月15日)晚間6點開始,除中國港澳旅客外,也對越南旅客行李百分百檢查。

更多新聞: 防範非洲豬瘟!泰國入境手提行李9日起100%檢查

來自越南的航班一落地,乘客抵達桃園機場後,手提行李逐一打開,航警仔細檢查,確認沒有任何豬肉製品,才會放行。

如同對待中國航班般如臨大敵,防檢局從2月15日晚間6點開始,增加越南旅客行李百分百檢查,原因就在下午確認來自越南豬肉三明治,首度驗出非洲豬瘟病毒陽性反應。

這個月(2月)5日,一名從越南胡志明市搭乘越捷航空的台灣旅客,攜帶越南豬肉三明治抵達台南機場,礙於越南不是非洲豬瘟疫區,而是口蹄疫區,依法先裁罰3萬,但將豬肉送驗後,竟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和中國病毒株吻合,這也是第一起來自越南的豬肉產品檢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攜帶肉品入關的裁罰標準的話,我們還是維持原來的狀況,會一直到我們確定是不是越南已經有疫情,或者是說確定肉的來源,有辦法追蹤到它的來源以後,我們再做額外的改變。」

農委會副主委 黃金城

三明治一定是當地現做,但越南尚無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通報非洲豬瘟疫情,肉排原料不排除來自中國或其他疫區,也因此目前我國還沒把越南正式列為非洲豬瘟發生國。但除了針對中港澳的旅客,也將對越南旅客行李加強檢查,老話一句,任何肉類製品切勿攜帶入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官方證實河北感染非洲豬瘟!現僅三省未驗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