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無不言/中國藥廠再出包 1.2萬瓶疫苗驗出愛滋抗體

中國最近有一個重大的醫療事故發生,而且整起事件相當驚人,是中國國家企業子公司的血液製品,疑似遭到愛滋病毒汙染,而曝光原因竟是一名嬰兒遭感染,整起事件前因後果,我們已經替大家整理一番。

受害嬰兒揭發恐怖真相 誰是下一個受害者?

首先是2/5,中國衛生健康委員委員會發布全國通告,表示接獲江西衛生健康部門通報,上海新興醫藥股份有限公司的血液產品,某批號的靜脈注射人體免疫球蛋白,被驗出愛滋病抗體呈陽性反應,因此要求全中國各級醫院部門,立即停用該批號產品共1.2萬瓶。

圖片來源:theworldnews.net

在中國媒體追查之下,是江西一名嬰兒,在醫院檢查時發現愛滋病毒呈現弱陽性反應,院方調查下發現,源頭是這個小嬰兒注射過的免疫球蛋白有問題,於是向上通報。

上海政府堅稱沒感染 有無包庇成羅生門

這份通告一出來引發媒體震撼,但上海新興醫藥公司在地的上海藥品監督管理局,又宣稱這批藥品愛滋病檢測是陰性反應,也就是說,上海與江西兩個官方單位的檢測結果相互矛盾,上海新興藥品則發布消息表,示回收問題批號產品,並全面停工。而部分比較直接的報導也被下架,只剩下官方說沒問題的部分,整起事件變成羅生門。

圖片來源:新興醫藥官網

免疫球蛋白能治百病?愛滋事件引發恐慌

那麼到底什麼是免疫球蛋白?這是提煉自血小板的血液類產品,通常是以至少1千名捐血者的合併血漿製成,也就是說,這次事件代表一千名捐血者中至少有一人是愛滋病毒攜帶者。

圖片註解:免疫球蛋白

而免疫球蛋白可以做什麼呢?上海新興醫藥的官方網站上說,可以用來治療急性發炎、控制化療感染等,另外器官移植患者或是新生兒溶血病也都適用,但中國坊間卻有各種對免疫球蛋白的迷思與濫用,有部分老人認為注射了免疫球蛋白就可以提高抵抗力不感冒,甚至有家長要求在小孩考試前打一點免疫球蛋白。

在中國社群網站上,只要一搜就可以看到各種帖子,都是家長詢問替小孩打免疫球蛋白,讓小孩抵抗力更好等等,也因此這個免疫球蛋白的愛滋汙染事件,引發中國網友恐慌。

圖片來源:天涯論壇

疫苗造假事件未滿一年 中國醫藥事故屢傳

如果大家還記得的話,去年的疫苗出包事件,至少有25萬支問題疫苗打到人體之中,但事發後九個月中國官方都冷處理,一直到壓不住巨大輿論,北京當局才快刀斬亂麻。

圖片來源:Trithucvn.net

這回出包的上海新興醫藥,上海官方在事件曝光沒兩天就火速出手緩頰,宣稱它們產品沒問題,而且上海新興雖然發布聲明,說回收問題批號,並暫時停產,卻又在社群軟體上說請大家放心使用,還說驗出愛滋病可以退費。

這種荒謬的言論使不少網友追查上海新興背景,赫然發現這是中國國家企業的子公司,前身是解放軍的研究部門,在這種狀況下,這起愛滋血製品事件能查出什麼結果來?同樣也讓人充滿疑問。

全球新聞直播

(民視新聞網/李慧芝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