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省力跑路跑!日醫師提倡古代「飛腳」

近年全球燃起一股路跑熱,但過程中要如何跑得快又安全,也是一門大學問。日本一位醫師在歷經路跑引發運動傷害後,意外發現模仿日本古代郵差「飛腳」運送郵件時的跑步方法,可大幅降低對身體負擔。現在他也積極宣導這種跑步方式,讓更多人跑得省力又安全。

更多新聞: 古代攻城投石器對決真實上演 比拚團隊戰略

槍聲一響,上千跑者同時出發,準備挑戰在沖繩舉辦的100公里超馬賽。但在大批參賽者中,這名腳穿草鞋的參賽大叔看來卻格外引人矚目。他就是近年來在日本不斷提倡「飛腳跑法」的醫師--田村雄次。

熱愛跑步的田村,10年前一次跑步拉傷小腿,讓他開始研究,怎樣的跑步姿勢能有效降低身體負擔?

而當他有次下田耕作時,卻意外發現當自己扛著鋤頭時的跑步動作,不僅和古時候的郵差「飛腳」一模一樣,跑起步來也更加輕鬆。

飛腳跑法另一重點,就是為了降低對雙腳的衝擊,只要以小步伐奔跑、雙腿不用抬高,手臂也不需大幅擺動,動作放小減少身體負擔。經過不斷研究改良後,田村便開始征戰大小路跑,宣傳飛腳跑法的好處。

即使跑了40公里,田村還是一臉輕鬆,還能在折返點上有說有笑、吃東西補充體力。而在最後衝刺階段,為了矯正自己的跑步姿勢,他也不忘隨時擺出肩扛棍棒的動作,他說,「就算沒有棍棒時也會時時記得,只要一擺出這個動作,身體姿勢就會正確,就能繼續輕鬆地跑步了。」

最後長達100公里的馬拉松,田村就靠著古早草鞋和飛腳跑法順利撐完全程。即使田村今年已經61歲,在路跑時依舊生龍活虎。他也希望藉著這種輕鬆的飛腳跑法,讓各個年齡層的人,都能安全又輕鬆的享受路跑。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