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經典照片「勝利之吻」 男主角水兵辭世享壽95歲

二戰經典照片「勝利之吻」,描述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當天,年輕的美國水兵門多薩在紐約時報廣場擁吻護士,象徵人類再次邁向和平。但照片主角門多薩已在週日與世長辭,享壽95歲,二戰結束時的歡樂氣氛,也將透過這張照片長留人間。

更多新聞: 二次大戰落幕74週年!馬克宏凱旋門悼念士兵

這張名為「勝利之吻」的照片,是當年攝影師艾森斯塔為生活雜誌拍下的一系列照片之一。1945年8月14日,日本宣布投降,二戰進入尾聲,大批美國民眾在紐約時報廣場狂歡,其中這張勝利之吻照,紀錄了一名年輕的美國水手摟著護士擁吻,成為20世紀最經典的照片之一。

照片中的男主角門多薩,17日在美國羅德島的一家照護機構中過世,享壽95歲。

門多薩二戰期間在太平洋服役,日本宣布投降當天,他剛好在紐約放返鄉假,忽然聽見有人大喊戰爭結束,興奮之餘開始在街上,擁吻素未謀面的牙醫助理佛萊曼。

門多薩曾在日後受訪時表示,當時現場一片歡樂氣氛,自己只有22歲,血氣方剛,在幾杯酒下肚後親了佛萊曼,而被索吻的佛萊曼也在生前透露,這個吻並不如想像中的浪漫,人們只是因為戰勝氣氛渲染而已,而且門多薩的太太也在場。

門多薩表示,太太完全不介意自己向佛萊曼索吻,因為佛萊曼讓他想起了在醫療船上照顧受傷士兵的護士,如今雖然照片裡的主角都已離世,但二戰結束時的歡樂氣氛,將隨著名照長留人間。

(民視新聞/邱崇彧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南韓翻二戰舊帳 日揚言經濟制裁關係急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