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籲歐洲盟國抵制華為 任正非:不可能被美國扼殺

美國副總統彭斯週末,在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上,呼籲各歐洲盟國抵制華為,遭中國強烈反對,痛批美國霸凌華為。而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父親、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也出面控訴美國的行為,是出於政治動機。

更多新聞: 禁令寬限期延長90天 任正非:美國不可能撤銷華為實體清單

美國副總統彭斯,16日在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上,指控華為產品有嚴重的安全疑慮,呼籲歐盟國家共同抵制。中國外交部18日對此提出嚴正抗議,表示中國絕對不會要求中國企業,違法安裝後門程式、竊取外國情報。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說:「美方及其盟友在此問題上…,是以政治手段干預經濟行為,是虛偽不道德不公平的霸凌行徑。」

以美國為首的「五眼情報聯盟」中,紐西蘭及澳洲去年已表態禁用華為5G系統,加拿大考慮跟進。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上週甚至警告各國,使用華為系統恐將影響與美國的關係。不過最近傳出,英國與紐西蘭態度動搖。根據金融時報報導,英國國家網路安全中心評估後認為,有辦法限制在未來5G超高速網絡中、使用華為設備的風險。而紐西蘭外長則表示,還沒決定。

紐西蘭外交部長阿爾登表示:「目前還沒有做出最後決定,我做出這項聲明很重要,是因為這是至今一個獨立的立法程序。」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時表示,他們仍會繼續加強英國投資計畫。美國不代表全世界,只代表一部分的人。就算成功說服西方國家禁用,還有其他市場需要他們的產品及服務,不怕找不到買家。

任正非說:「它(美國)不可能扼殺掉我們,因為這世界離不開我們(華為),因為我們比較先進。」

而針對女兒孟晚舟被捕一事,他認為美方此舉純粹是出於政治動機。任正非說:「我反對美國這個做法,因為這種政治陷害的做法是不可取的。」

任正非表示,美國想法太過單純,以為抓了孟晚舟,就會造成華為停擺。公司已經流程畫、程序化,不會因為某人不在,而影響公司前進的腳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訴訟引起教育界警覺!美國又一所大學切割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