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老佛爺」卡爾拉格斐病逝 享壽85歲

有「時尚老佛爺」稱號的拉格斐,驚傳去世,享壽85歲。拉格斐是1933年生於德國漢堡,曾擔任眾多知名品牌的創意總監、也是藝術家與攝影家。1983年起擔任香奈兒的創意總監,一手重振香奈兒品牌,堪稱是香奈兒的救世主。今年1月22日香奈兒春夏高級訂製系列秀,拉格斐才因為身體不適缺席,沒想到不到一個月就告別人世。

更多新聞: F1漢彌爾頓跨足時尚圈 設計聯名服裝

時尚界痛失傳奇巨人。老佛爺拉格婓,去年11月22日才在香榭麗舍大道參加點燈儀式,沒想到1月19日突然傳出病逝巴黎。拉格斐過去幾周因感冒不適,很少露面,連上個月底的兩場、香奈兒春夏高級訂製系列秀,也沒有現身謝幕。沒想到拉格斐18日因病情惡化入院,隔天就傳出去世。

拉格斐1933年出生於德國漢堡,父親是一名企業家,家境富裕,14歲時全家移居到巴黎,1955年獲得國際羊毛大賽的大衣獎 ,1958年出任Jean Patou設計師,5年之後離開,因厭倦為富人設計服裝,決定成為自由設計師。

拉格斐說:「我不能在舊的時空下賣舊衣服,衣服就要是當代的衣服,帶有一點傳統的背景加入一些新的元素。」

1983年他加入香奈兒時裝屋,一待就待了36年。期間他還擔任過Fendi、Chloe等知名品牌的創意總監。但他最為人稱道的是在香奈兒的這經歷。香奈兒創辦人Coco Chanel逝世後,品牌走下坡,然而拉格斐接掌後,為香奈兒注入新活力,再度在國際時尚品牌引領風騷,於2016年更締造13.5億英鎊、大約台幣550億營收的佳績。拉格斐曾表示,時尚要跟著時代走,如果不跟著時代走時尚就會消失。

他讓平凡的粗花呢、珍珠、鍍金鈕扣等元素,賦予活力,變成一件件時尚迷崇拜的單品。2003年,創立了Chanel的高級手工坊系列,充分展現法國傳奇工坊的精湛工藝。

除了精緻服飾外,拉格裴也注重舞台場景,融合當時最夯的時事設計,以故事的形式呈現,整場發表秀,宛如在看一場舞台劇。

在時尚界奉獻超過70年,很難以特定的設計風格來識別,他的風格能跨越華麗的巴洛克風格以及精簡的現代主義,成為引領時尚趨向的指標。他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表示:「我不是那些覺得已經樹立了自己形象,並想一直重複的人。」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Burberry設計引發上吊聯想 名模砲轟「輕生不是時尚」